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旬翁细心照料患癌老伴 成年纪最大“护工”(图)

2011年01月16日 17:1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谢爹爹正在病床前细心照料婆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老伴老伴,越老越少不了你这个伴

  近日,汉阳的李女士来电说:我老伴在汉阳医院肿瘤科住院,隔壁病床的一位太婆患了乳腺癌,她已经78岁,不想治疗想放弃,可她的老伴88岁了,身体也不好,一直坚持照顾太婆,还鼓励太婆要坚强地活下去。虽然有护工照顾,但老人仍觉得自己照顾比较贴心,这一幕让人很感动,很温馨,对现在一些年轻夫妻很有启发。

  两个苦命人

  风风雨雨60年

  前天,户外寒风凛冽,记者走进汉阳医院肿瘤病房,见到了88岁的谢守胜老人,他看上去身体还比较硬朗,耳不聋,口齿清晰。病床上躺着输液的是他的老伴,78岁的陈时秀婆婆,患乳腺癌。

  谈起他们走过的60多年的风风雨雨,谢爹爹一个劲地说,婆婆命苦啊!婆婆是湖南人,旧社会独自逃难到了武汉,帮人做家务糊口。谢爹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是母亲守寡把他拉扯大的。

  1948年他们经人介绍结了婚,带着母亲一起生活。那时,谢先生卖小菜、卖水果贴补家用,一家三口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关系和睦,夫妻间、婆媳间很少红脸。1951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了,和谢先生一样是单传。

  1954年,武汉防汛需要大量劳力,陈时秀去挑土干起了临时工,“当时有句话叫‘扁担一拿,一块二毛八’。”谢爹爹说,那时工钱一天1.28元,够一家人能吃好几天了。这一年,他经汉阳区劳动局介绍进了翠微路的枕木厂,有了固定工作。陈时秀在1957年也进到区粮食局有了正式工作,做勤杂工。

  让谢爹爹欣慰的是,现在,他和老伴的退休金加起来有3000多元,看病有医保,经济压力还不是很大。

  病魔缠身

  老夫妻更加恩爱

  谢爹爹说,婆婆个性强,有病总是扛着,她有心脏病、高血压,自己却总是不去医院,不买药,别人给她一些药她才吃。后来撑不住了,因为青光眼、白内障,她的眼睛才动了手术,一只眼还摘了眼球。

  2002年陈时秀中风躺在床上不能动,从此他俩的角色互换了。“以前是婆婆照顾我,现在该我管家了。”谢爹爹风趣地说。他开始学买菜、做饭、擦身、洗衣……总之早上一睁开眼,就有忙不完的事。每天他花钱请人上门给婆婆扎针灸、按摩,人家走后他就学着再给婆婆腿啊、腰啊到处按,“久病成良医嘛。”医生说婆婆这个岁数,估计再站不起来了;可是在爹爹细心照料下,他搀着她可以下楼活动了。

  本以为老伴的病会一天天好起来,谁知一场更大的劫难在等着他们。2007年陈时秀被诊断出乳腺癌,婆婆承受了放疗化疗的痛苦治疗,一只乳房还被切除。她因此性情大变,动不动就“嚼”爹爹,埋怨他这没做好,那没关心她。谢爹爹总是忍着,默默地端屎端尿,忙前忙后。

  2008年夏天,陈时秀的癌症又复发了,而且癌细胞在转移,医生要家人做好心理准备。她时不时就说不想活了,谢爹爹总安慰她:“阎王现在不收你这个老婆子,你就好好活着。”在他的坚持下,她接受继续治疗,2009年主要在家吃药休养,谢爹爹更加无微不至地照顾她。

  2010年3月开始,谢爹爹带着婆婆到汉阳医院住院,进进出出搞了好几次。这次住的时间最长,从11月19日一直住到现在,她和一些病友都成了好朋友。

  病房里

  年纪最大的老“护工”

  说到谢爹爹,其他病友,包括医生护士都伸大拇指:“他老人家年纪这么大,对婆婆照顾得这么贴心,真是难得。”

  记者在病房里采访谢爹爹的时候,他时不时要瞄一下婆婆身上的输液瓶,注意滴完了及时叫护士换药。婆婆动不动哼几声,他就要俯身问一下。“她现在像小伢一样,有时清醒,有时胡搅蛮缠。”谢爹爹说。

  突然,陈时秀哼声变大,他通过她的眼神知道她要大便了,于是熟练地从床底拿出便盆接着,完后还跟她一遍遍地擦屁股,然后端着屎盆到卫生间冲洗。他刚转身离开,婆婆又不耐烦地哼起来。“莫叫莫叫,我马上就回来。”爹爹在卫生间里大声回应,她这才安静了。

  也许是和记者聊忘记了,婆婆的吊瓶滴完了,谢爹爹竟怀疑护士拿了个空瓶糊弄他:“怎么这快就滴完了?”护士解释再三,谢爹爹还是掏出放大镜看吊瓶上的药单,才相信三次药确实换完。护士拔完针,谢爹爹将手伸进被子,帮婆婆按着手臂防止出血,一按就是10分钟。记者提醒他按一下就好了,可他就是不愿松手。

  “他,就是过细。”一直在一旁的谢女士说,他怕婆婆在医院吃得不好,每天拄着拐棍到附近餐馆买些甲鱼汤,鱼元子等,变着花样给婆婆吃。上个月,他自己累倒了,心肌梗塞发了,也在这家医院住院,他才请了护工照料婆婆。

  可是他每天打完针,就过来看婆婆,说自己还是不放心。爹爹住了半个月的院,病情一好就重新“上岗”独自照料老伴,晚上也陪睡在旁边。

  老人盼见混血重孙

  春节大团圆

  记者问谢爹爹:“您的儿孙怎么不来帮您照料婆婆啊?”

  “他们都忙,工作压力大啊。”谢爹爹说,他唯一的儿子今年也有60岁了,为了孙子,退休了还在外面打工。谢爹爹虽有两个孙子,但一个在非洲;另一个和孙媳妇在关山一家科研单位上班,工作很忙,谢爹爹的儿媳妇就在帮这个孙子带小重孙。

  说起那个在非洲的孙子,谢爹爹自豪地说,他是志愿者,还上过报纸咧。记者搜索得知,他的这个孙子确实是个新闻人物,名叫谢志刚,今年35岁,2006年9月主动申请去埃塞俄比亚做国际红十字会志愿者医生,完成任务后,他选择留下来,继续做一名志愿者,并在当地开办了一家诊所,服务当地居民以及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他的勤奋以及精湛医术,赢得当地人的认可,同时他也娶了一位非洲女孩为妻。2009年春节,他还带着这个洋媳妇回汉见了爷爷奶奶,让病中的陈时秀欣慰不已。

  这次听说奶奶又住进医院,谢志刚早早订了回国的机票,不久就会带洋媳妇和刚满一岁的混血重孙回来过年。谢爹爹和老伴都还没见过这个混血重孙,因此特别期待,陈时秀现在打针吃药特别配合,总吵着要回家。(王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