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工欠薪现象调查:“讨薪难”何时能画上句号

2011年02月01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讨不到拖欠的工资,魏汝稳等十几名打工者将老板彭永福的轿车团团围住,岂料彭永福强行驾车前冲,躲闪不及的魏汝稳被撞后趴在车头上被带出约800米。后轿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魏汝稳身受重伤。近日,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检察院对撞人的老板彭永福予以批准逮捕。

  临近春节,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资纠纷进入高发期,“流血讨薪”等恶性事件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农民工讨薪为何不断遭遇惨剧,年复一年的“讨薪难”何时才能画上句号,记者就此在我国农民工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珠三角进行了调查。

  “拦车讨薪”遭遇惨剧

  在江门市江海区人民医院二楼的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魏汝稳。躺在病床上的魏汝稳盖着被子,只露出头部,他一边流泪、一边用很微弱的声音向记者讲述了那可怕的一幕。

  魏汝稳说:“老板说1月15日放假,让我们加班加点干。我们13日干完活,晚上找老板要钱,老板说没钱,第二天再给。14日,我和工友从上午等到下午,老板仍说没钱,还对我发火。之后他要开车走,我们围住他的车不让走。然后老板开车猛倒,又往前冲。我正好站在前面,没来得及躲开。被车撞上,我趴在轿车前盖上,抓住雨刮,他一直开,直到跟一辆货车相撞,后来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目睹了事件过程的工友马新房说:“当时我跟魏汝稳都在轿车正前方,我躲开了,魏汝稳没有躲开,被撞上了。到事故现场时,我看到魏汝稳的脚和腿已经分开了,只有一点皮连着。”

  据魏汝稳及其工友介绍,这次彭永福拖欠的6万多元是15名工人一个半月的工资。此前厂方承诺1月13日结算工资,但工厂财务却以没有现金为由拒绝支付工资。

  事件发生后,江门市和江海区有关政府部门及时介入。目前,拖欠的工资已经发放给工人们。令魏汝稳和家人担忧的是,住院治疗的一大笔费用将由谁承担。江海区人民医院医生赵礼贤说,魏汝稳入院时,左腿胫骨和腓骨开放性骨折,全身多处挫伤,做了10多个小时的手术,大约一个礼拜后又进行了一次手术。他的伤是由强烈撞击造成的,腿能不能保住还不好说,需要很高的治疗费。

  近日,农民工讨薪惨剧频频在全国发生。据媒体报道,河北农民工刘德军为讨回拖欠的3200元工资服毒身亡,四名农民工在海南三亚讨薪,与酒店保安发生冲突被打成骨折。年年讨薪为何依旧“讨”声不断,多起恶性事件为用工缺陷与监管敲响了警钟。

  “招工难”成为欠薪新诱因

  记者采访发现,在劳动密集型企业较为集中的珠三角地区,“招工难”成为导致近期欠薪事件多发的主要诱因。用工短缺迫使不少企业经营者开始在“招工”上“挖空心思”。

  手段一:“转包”工程让工头代为招工

  据江门市高新技术产业区派出所副所长陈木丰介绍,由于“招工难”,不少企业老板把招工任务层层下放,将部分工程“转包”给工头,给予工头一定利益,让工头通过“人带人”等方式自行招工,但工头与企业之间是不是转包关系,是很难界定的。

  跟魏汝稳一起讨薪的工人都是他从山东老家带来的。工友张全雷告诉记者,高新区美艺印模厂只有40多名工人,跟魏汝稳到广东打工的十几名工人都来自山东,他们2009年6月到中山打工,后跟随企业迁移到江门,一直在厂里做喷漆工。

  经江海区劳动局初步调查,工人们所说的6万多元工资实际上是工程质量保证金。江海区劳动局监察股股长林健豪表示,承包合同中一般都会约定质量保证金,按工程进度、质量结算工资,但对这项工程的结算存在争议,工人想把质量保证金拿走,厂方认为工程质量有问题,不应该支付那么多。

  对此,张全雷告诉记者:“起初老板为了赶工,让我们把原来喷漆的‘三底一面’改成‘一底一面’,还派人看着我们加班。原来我们每天只做30个,后来每天做了200个,没想到干完后,老板又说质量不合格。”

  手段二:克扣工资,变相“留人”

  据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杜铭汉介绍,春节前佛山接到不少农民工投诉,一些企业经营者为阻止他们离开企业,违法劳动合同,在过年回家前故意扣住一部分工资不肯发放。

  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是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缺乏自信的一种表现。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基础差、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对招工前景抱有畏难心理,错把“故意欠薪”、“截留工资”当成一种“留人”手段,事实上“得不偿失”,反倒使员工丧失了归属感。

  年复一年的“讨薪难”何时休?

  在“恶性讨薪”事件频频发生的背后,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源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亟待关注。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源头治理上,以“事前预防”替代“事后处理”,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的发生。

  在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将恶意欠薪信息录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在建筑行业实行工资保障金制度、对欠薪逃匿企业进行“黑名单”管理等一系列具有探索意义的防欠薪办法已逐步实施。

  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广东省春节前劳资纠纷的数量与规模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比2009年同期下降5%左右。2010年1月1日到2011年1月10日期间,广东全省仲裁机构共立案处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4.5万宗,涉及农民工6.5万人,支持农民工工资诉求约6.2亿元。

  杜铭汉说,目前农民工“欠薪难”的主要问题是“监管难”,在欠薪事件的高发领域建筑、加工行业,企业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使劳动监管部门的政策措施在操作中无法完全落到实处。

  同时,解决劳动争议案件的劳动仲裁机构也面临力量配备不足、“案多人少”的困境。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2008年到2010年底,广东全省劳动争议案件的总量一直保持每年30万宗以上的高位状态,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各地仲裁员已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记者毛一竹、孔博)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