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湖南民众追寻“原汁原味”祈福新年

2011年02月05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湘潭2月5日电 题:湖南民众追寻“原汁原味”祈福新年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年初三一大早,湘潭县黄荆坪乡的刘浪就将一张写有“出入平安”的红字条贴在家门口,祈愿新的一年全家平安吉利。

  在湖南农村,大年初三贴“赤口”(禁口)的习俗过去并不罕见,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大批的年轻人涌入城市,这种春节传统已在农村渐行渐远。

  本科毕业后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刘浪也是从老一辈口中才得知往昔过年有此习俗。“总说现在过年少了年味,今年过年我特意按照老传统办,希望重温儿时过年的热闹氛围。”

  刘浪说,记得小时候家里为了准备春节食品,往往在腊月十几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蒸发糕、炸红薯片、炒花生瓜子等,除此之外还要酿几缸米酒、熏腊鱼腊肉。过年时,每家每户都端出大盘小盘招待客人。

  为了找寻久违的年味,刘浪特意买了大堆的烟花鞭炮,当新年零点钟声敲响,一家人就点燃爆竹迎新年。虽然现在生活富足,他还是和家人商量按照传统自己动手做了肉卷、扣肉,自家炒花生、炸红薯片,并挨家挨户到村里邻家拜年。并不迷信的他,今年也依照老人说法,直到初三才把家里初一初二的垃圾清理倒掉,“否则,就是把家中的金银财宝向外倒掉了。”

  用传统方式过年,寻觅年俗年味。三湘大地,湖湘民众都在用原汁原味的过年方式祈福新年。

  在株洲炎陵山村,至今还保持着杀年猪迎新年的习俗。在平乐、龙渣、船形、十都等乡镇的村子里,天天可见宰年猪,亲朋好友一起吃“年猪饭”的热闹场面,年味在山野中飘溢。

  腊月二十三辞灶,除夕守岁,正月初一磕头拜年,正月初三开井日,正月初五“破五”……这些传统的过年习俗,因为现代生活的变迁已无法一一沿袭传承,但住在高楼大厦里的都市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追忆传统。

  在长沙,冰糖葫芦、大碗茶、风车、耍中幡、赛活驴等这些充满北方庙会的元素,齐聚春节老北京天桥庙会,让南方市民感受到源远流长的庙会文化;始建于明朝的长沙火宫殿举办了以“弘扬长沙过年传统,重现长沙春节年味”为主题的迎春庙会,传统的习俗、丰盛的菜肴、精彩的庙会表演让现代人好不过瘾。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