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潮汕功夫茶节日相聚茶香情浓

2011年02月08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揭阳2月8日电 题:潮汕功夫茶:节日相聚茶香情浓

  作者 方琼玟

  正月里,会亲访友热闹非凡。而在广东潮汕地区的每一个家庭,你都能看到这样一个景象:几个朋友围坐在茶几前,泡上一壶功夫茶,谈天论地。

  品功夫茶是广东潮汕人的风俗之一,潮汕人嗜茶如命,茶与米一样在生活中密不可分,故又把茶叶叫作“茶米”。潮汕地区无论到谁家做客,受款待最多的不是大餐,而是功夫茶。移民海外的潮汕人,也都保留着品功夫茶的习惯。

  在潮汕地区,茶叶是首选的送礼佳品,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茶叶的消费也增多了。揭阳流沙镇一家茶铺的店主林喻说,年前茶叶热销,一天能卖出好几百斤。

  居住在广东揭阳流沙镇的李老今年70岁,一生酷爱喝茶,对功夫茶了解颇深。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功夫茶对茶具、茶叶、水质、沏茶、斟茶、饮茶都十分讲究。如斟茶时,几个茶杯放在一起,不能斟满了这杯再斟那杯,而要轮流不停地来回斟,避免几杯茶浓淡不均。说话间,李老取出一个拳头大小的茶壶,然后往茶壶里塞满“铁观音”,并用手指压实,李老解释道,“压得越实茶越醇厚。”

  沏茶时,李老把刚烧沸的水灌进壶里,倒掉首次茶水,“这是出于卫生的考虑”。李老动作熟练,倾斜茶壶倒出茶水,在四个只有半个乒乓球大小的茶杯上来回绕了两圈,茶杯便满了,而且每杯茶的颜色都很均匀。

  到了饮茶阶段,李老告诉记者,饮茶时要用舌头舔着慢慢地品,刚饮时,会微感苦涩,但饮到后来,会愈饮愈觉苦香甜润。记者端起茶杯,茶的香味随着蒸汽扑鼻而来,温热的茶水由口入肚,一股茶香在口中萦绕。

  李老说,潮汕功夫茶名扬海外,用茶的清香之气冲淡生活的烦恼,在品茶之中唠唠家常,在品茶之中祝福对方,已成为潮汕人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特别是过年,潮汕人喜欢热闹,知己好友泡上一壶茶,边喝茶边谈天,就是最惬意的享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