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某区取消团拜宴节约20多万 有干部称不习惯

2011年02月10日 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坡区委书记李晓宇(右)向市民发红包(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眉山市东坡区拒绝铺张浪费,把更多的钱给困难群众发红包

  1月25日,两小时的眉山东坡区团拜会结束。走出礼堂,一位参会的正科干部向操办团拜会的工作人员打听:“去哪里干饭?”工作人员的回答让这位干部很“意外”:与往年不一样,今年团拜会取消吃喝,散会后,请大家各自回家干饭。

  1月26日,家住眉山东坡区万胜镇艾光村3组居民杨帮建家来客了,客人名叫李晓宇,东坡区区委书记。由于眼睛残疾,今年35岁的杨帮建生活困难,李晓宇每年都要去杨家“拜年”。不过,让杨帮建意外的是,今年收到的红包更厚了:不仅有现金800元,还有大米、腊肉和油等生活用品。

  昨日是春节黄金周后的上班第一天,眉山市东坡区就晒出“过年账单”:团拜会取消吃喝环节,节约20多万元;给困难群众“拜年”送厚红包,创历年之最。“两个‘意外’,一面是取消吃喝节约行政开支,一面是送厚红包给困难群众。这样春节的‘过年账单’,目的就是要在经济强劲增长后,倡导不再搞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同时,倡导把花钱路子用于对困难群众的体恤上。”李晓宇这样解读两个“意外”情景。

  A 面

  取消团拜宴个别干部:有点不习惯

  1月25日,依照惯例,眉山东坡区春节团拜会在该区大礼堂举行。不过,和往年不一样的是,台下观众,不仅有全区正科级以上干部,还有东坡区籍及曾在东坡区工作过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加上今年“四讲”活动先进表彰会,团拜会其实是三会合一。

  包括本土文艺表演,今年的团拜会在大礼堂持续了两个小时。据一位参加当天春节团拜会的正科级干部回忆,文艺表演结束后,一个更加“意外”场景发生:众人起身朝礼堂外走,并相约一起徒步前往眉山宾馆。

  因为按照惯例,春节团拜会后,书记区长将会请大家在眉山宾馆搓一顿。走了几步,见表演节目单上没有明确吃饭地点,一位干部就向工作人员打听:“今天中午是不是还是在眉山宾馆干饭哦?”“今天中午,宴会环节取消,大家各自回家吃。”工作人员抛出的答案,众人赶紧回家了。

  “如按照往年惯例,团拜会中午这顿吃喝是免不了的。老实说,我当时还真有点不习惯。”这位正科级干部说。

  算账取消团拜宴节约20万

  昨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眉山市东坡区区委办办公室主任李维义说,作为春节团拜会操办者,每逢春节前夕,他都会习以为常地为春节团拜会、新春茶话会忙碌。每次操办,让他最费心的,就是文艺表演后的那顿午宴。

  往年,他会按区委区政府提供的请客名单去宾馆订餐。不过,因各种原因,每次都有人没去赴餐,“说老实话,真的很浪费。”而今年,没有了团拜会订餐任务。再加上这次是三会合一,请老干部的晚宴自然也就取消了。“我算了一下,今年取消春节团拜会,我们共节约开支20万元。”李维义说。

  B 面

  拜年送红包困难群众:很暖我的心

  今年35岁的杨帮建,是一名退伍军人,家住东坡区万胜镇艾光村3组。入伍期间,右眼不慎受伤,落下残疾。转业回到家乡后,眼睛残疾让他出门打工受阻,只好呆在家里种田。久而久之,家庭生活变得很困难。按照政策,杨帮建被纳入政府慰问困难群众对象。

  1月26日,杨帮建家来客人了。

  和去年一样,客人是区委书记李晓宇。把客人让进屋,杨帮建和李晓宇摆了一会儿家常。

  临走前,李晓宇把红包交到了杨帮建手中。接过一看,令杨帮建意外的是,今年的“红包”明显比去年厚了许多,不仅有现金800元,还有30斤大米,一桶油,一块老腊肉。“我算了一下,书记送的红包和物品,按现金算,大概有1200多元。其实,倒不是我想书记给我送的红包,而是这个红包很暖我的心。”杨帮建说。

  算账红包增幅创历年之最

  昨日,据东坡区区委宣传部晒出的“账本”显示,为帮助困难群体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今年1月以来,东坡区集中开展春节慰问帮扶“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截至目前,全区共慰问特困家庭、贫困残疾人、困难职工、贫困学生、五保老人、农村孤儿等困难群体,共计10179人,发放慰问金333.6万元。

  春节前,该区还通过民政渠道,提前下拨冬令补助款、临时医疗救助款、灾后重建和房屋改造补助款等,共3822.36万元,已足额发放到位。

  对全区28023户城市低保户、29163户农村低保户、1447户五保户、3858名老党员及优抚对象一次性发放春节物价补贴和生活补贴837.61万元。

  “各项补助资金增幅,可谓是创下历年之最。”东坡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志平说。

  书记解读

  东坡区委书记李晓宇:“经济增长成果主要用于体恤民生”

  “民生支出创新高,得益于当地经济迅猛增长。”昨日,李晓宇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说,2010年,全区GDP预计实现183.4亿元,在2009年基础上增加30.8亿元,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实现5.8亿元,在2009年基础上增加1.5亿元,增长35%;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实现6202元,在2009年基础上增

  加600元,增长10.7%。“经济增长了,我们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而是要把增长成果用于民生改善,用于体恤民生上。”

  东坡区区委书记李晓宇同样算了一笔账:今年春节,东坡区专项生活救助金的发放户数,由2010年的30户增至600户,每户助救金标准从500元提高到2000元。(记者梁波)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