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西政协委员建议建"老年护理制度" 应对老龄化

2011年02月15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2月15日电(王剑)13日至16日,江西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南昌举行。江西省政协常委徐奔建议,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以应对老龄化挑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据了解,江西省现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560多万,老人养老问题成为当前重大的社会问题。徐奔认为,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护理”管理模式已难以应对老龄化和高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徐奔建议,逐步建立老人护理保险基金,以一定比例的医保基金及相对固定比例和额度的财政补贴为基金主体。

  “整合各方资源筹集试点基金,并投入财政配套后,在现有医保、卫生和民政分头支付的情况下,还应当逐步协调建立相对集中、统一和独立的老人护理基金支付机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程序,实施专门支付。”徐奔认为,独立的老人护理基金支付机构有利于集中使用有限资金,综合发挥最大效益。这些资金包括:卫生部门用于社区的预防保健经费,医保费用中支付于医疗机构和家庭病床的老人护理服务项目经费,民政部门用于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的补贴等。

  徐奔表示,护理保险的关键是筹资和给付,但资金的有效运用,需要服务供给来匹配。为此,他建议建立系统、规范的护工培养体系,实现老人护工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包括建立护工职业化培训机构、护工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和护工级别考核制度。教育、卫生和劳动保障部门应通力合作,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采取措施,大力发展老人护理培训、就业等保障制度。

  徐奔还建议,建立一套“医疗—护理—养老”标准和评估机制,并制定专业护理院(所)标准。根据老人自理能力和病情轻重进行分级护理,提供综合长期护理服务,包括疾病护理、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和康复护理及娱乐服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