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地铁漫画走红 诙谐幽默中道出地铁族辛酸

2011年02月17日 13: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正月十五元宵节,一般到今天为止,这年就算是正式结束了。其实,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而言,要问春节有没有过完,看看交通也就不难知道。路面上是否又随处可见堵车的场景?地铁里有没有恢复往日的拥挤?今天,咱们就说说地铁上下班那些事儿。

  拥挤的北京地铁,总能引来网友的无奈和调侃。最近,几幅以北京地铁为原型的漫画火遍了各大论坛和微博。漫画中,北京地铁的各条线路都有自己的卡通人物造型,上天入地的5号线表示压力很大,长得很给力的十号线号称能让白领破相。我们联系到了漫画作者、北京女孩程萌,她拒绝了记者的连线要求,但是介绍自己创作漫画的初衷,她说:自己在微博看到上海地铁拟人、广州地铁拟人,所以想画个北京的,"所谓灵感可以说就是我坐地铁的感觉"。 

  可能大家也都听过形容北京地铁拥挤的夸张语言,比如"人进去,相片出来;饼干进去,面粉出来……"。所以这组漫画流行的背后其实折射出的是大家的辛酸和无奈。有这样感受的人其实不少,对于早晚高峰时段"奋战"在地铁的数百万地铁族来说,"地铁天天是春运!"

  乘客:我就是经常乘坐十号线,我家住在劲松,然后上班的地在海淀黄庄,劲松是始发站,每天早晨一大早7点钟的时候进地铁,你就不明白地铁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看着地铁停在那儿了,里面都是空座,瞬间,如果你不赶紧跑着进去抢的话肯定还是站着,首发站好不容易能抢到一个座,到第二站根本就不可能有座了,人捱人人挤人。然后每天上班时间在地铁里面化妆,大家都看着,因为都离的特近,人特别的多。偶尔下班的时候回来,比如从海淀黄庄上已经是十号线的倒数第三站了,仍然是没座了,所以,我经常会坐到那边的始发站然后再往回坐。所以在早高峰,晚高峰的的时候,白领真的挺辛苦的。

  乘客:我家在宋家庄,每天要到西单去上班,是坐五号线换一号线。首先坐五号线,我是从五号线一开通的时候就开始坐的,一路坐过来,从最开始基本没人坐,从总站上的话基本上是随便挑座,到后来慢慢的排队,到后来根本就不排一趟车两趟车就没座,现在开通亦庄线的话,简直早上起来不用想着有座了,排几趟都没座。再从五号线换一号线的时候,东单站换乘的距离是非常长的,每天早上起来都是望不到边,全都是人脑袋,密密麻麻的,每天都是如此。然后再到一号线的时候根本都挤不上去,每到一号线的时候感觉冬天就是棉服、臃肿,大家一窝蜂往上挤;夏天的时候全都是汗水,各种诡异的味道。挤车的时候有一些小经验,如果你能跟一个地方排队的话你肯定挤不上去的,所以我现在的经验就是一般我都是站在离车厢一米多、两米的地方,同时让你的视野眼睛能看见三四个门,这样看见哪个车门下来的人比较多,这个时候赶紧去那个队后面接着去排队,如果你认死了就在一个队排的话,万一这个门没有人下车的话基本上可能排不上去了。 听到北京挤地铁的故事可能大家都有一堆一堆的,客观来讲,近几年北京的地铁建设发展得很快,去年底,地铁有5条新线同时开通,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超过了300公里。而再过5年,北京地铁里程有望超过纽约,位居世界第一。一方面地铁吸引了大量的乘客,缓解了地面交通的压力,但另一方面,由于客流压力过大,地铁高峰时期的拥挤也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长安大学教授、著名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专家段里仁看来,缓解拥挤,从小的方面来说,可以在车厢里面做文章。

  段里仁:我最近有点体会。我是1月底到东京,呆了半个月时间,特别是对它的轨道交通,我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考察。它的轨道交通很发达的,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城市铁路,整个东京城区,包括近郊的两千多公里的城市铁路,另外有三百多公里的地铁,在上下班时间,特别是上午上班的时间,地铁也好,城铁也好,比较拥堵,车厢里座位是可以移动的。到了上班的时间,一般的话八点半到十点钟,这个时间之内,它的座位移起来,坐人的地方变成可以站人的。

  而从大的方面来说,要树立大轨道的概念。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不仅仅是建地铁,还要特别重视发展城市铁路、城郊铁路,特别是经过市中心的城市铁路。   

  段里仁:我们北京要缓解现在的轨道交通系统的拥堵,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还要发展城市铁路,大力建设郊区经过市中心的城市铁路,这样使郊区的人来到城市里,直来直去,他到城市里办完事,坐上城市铁路就回家了。这样他不一定都转乘地铁,特别是我们国家现在一个很好的条件——高铁的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一点上提醒我们在发展轨道交通的时候,不要一味只去建地铁,各种轨道方式都要考虑。比如香港这个城市,它是人口众多,地面狭小,但是它的轨道交通是多种形式的,有地铁,但是它的地铁主要是所在城市密集的地区,在郊区比较远一点就是轻轨,到机场是快轨,在交通特别拥堵的地区,它还有有轨电车,光轨道交通它就有四种形式,这四种形式有它自己的特点,就是汽车站一站等于有轨电车的两站,地铁两个站的距离又比较远一点,路面的轨道交通,比如轻轨的距离就更远一点,快轨的话,还要远一点,这样做的话,各种轨道交通的特点都不一样,城市这么多人,它的需求是各种多样的,所以,只有把这些交通工具很好的整合起来,才能发挥城市各种交通工具的作用,这样使老百姓最大限度的能够选择自己所喜爱的交通工具,这样最终就可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