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运故事:售票组长的最后一次春运

2011年02月20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2月20日电(冽玮 牛长玲 张超)“您好,请问您去哪儿里?”2月19日11时,在售票岗位已经连续奋战18个春秋的西安铁路局西安车务段渭南车站售票组长王莲花,像往常一样,俯下身子,对售票窗口外正在排队的旅客亲切地问道。

  “20号或者21号到杨柳青的。”窗外,一位中年男性操着浓重的河北口音说。

  “对不起, 20号、21号从渭南前往杨柳青的火车票都已售光,但是系统显示,西安还有那两天到杨柳青的火车票。”王莲花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击着,给旅客耐心解释。

  “那22号、23号呢?”听到王莲花的回答,窗外的声音继续问道。

  “请稍候,我再帮您查查。”又是一阵劈啪的敲击声,“最早一趟要到24号。”王莲花说。

  “那就购买从西安到杨柳青的火车票吧,20号的。”旅客快速说道,轻快的声音表达了满意之情。

  几秒后,王莲花将一张西安至杨柳青的火车票递到窗外,送走了这位旅客。工作了一上午的王莲花,此时已经口渴难耐,刚想端起杯子润润喉咙,窗外又传来旅客的问询声。

  王莲花今年已经49岁了,明年就要退休了,今年春运是她“光荣离岗”前的最后一个春运。1993年,31岁的王莲花从车站客运室来到了售票室,那时的她正是风华正茂,每天有使不完的劲儿。可一转眼,18年过去了,马上就要离开这个长期“战斗”的地方,看着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售票机、工作台,王莲花内心依依不舍,一种说不出的酸楚涌上心头。

  每天早上7时40分,王莲花就会准时来到车站。8时整,就会坐在售票机前,这一坐就是12个小时。售票员的工作在铁路行业不算复杂,但是要求严格,一要耐心,二要认真,三要有良好的耐力,需要不断地询问、回答旅客需求,然后打票、收钱、找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简单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很重要。

  18年来,王莲花将无数张前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送到了旅客们的手里,全国各地的地名她也如数家珍、了如指掌。可是,因为平时工作紧张,节假日更是铁路客运最为繁忙的时候,自己并没有去过多少地方,一张张火车票就成了王莲花的寄托。

  王莲花说,退休后,她准备回趟老家开封,看看自己的老母亲,这个愿望已经有许多年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专题:春运2011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