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赵作海希望早点拿到结婚证 称65万赔偿款不够用

2011年02月25日 13:3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对话赵作海,他说:“我以前不知道啥是法律,现在我相信法律了。国家那么大,事那么多,法律肯定要一步步完善……”记者宁晓波摄
赵作海与“妻子”李素兰在干净整洁的居室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自由恋爱到结婚生子,与大多数中国农民一样,商丘农民赵作海过了27年平淡而幸福的生活;之后,因意外卷入一场“故意杀人案”,他的命运从此被改写,并在监狱里度过了11年最难忘的时光;2010年,又因无罪获释成为“名人”,赵作海这一年过得悲喜交集……

  2011年,农历辛卯兔年,58岁的赵作海度过了出狱后的第一个新春。此刻,仍在家中的他有着什么样的感受?正月十五刚过,本报记者专程赶赴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与赵作海面对面,感受他人生的变化及这些变化带给他的影响。

  也许,赵作海的这些变化能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难解的心结……

  “咋能忘了呢?那时俺一家人多好啊!如果没有这事,唉……”

  如果没有赵作海,他所居住的赵楼村,这个距柘城县30公里左右的自然村没有多少人知道。因为,仅柘城县就有几个叫赵楼的村子。

  2010年5月,当赵作海被无罪释放后,这个村庄随之成为媒体热寻的地方。

  “看,那就是赵作海家。”2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赵作海所居住的赵楼村,路边正建新房的一名大姐指着与之紧紧相邻的新房说。在村民不同的目光中,记者推开了朱红的大门。

  小院干净整洁,坐北朝南三间平房内,赵作海左手夹着烟,正在与来访者说话。在他身边是一名身材高挑,风韵犹存的女子,她正是被外界疯传的赵作海的“女友”李素兰。

  二次见面,(本报记者2010年5月曾采访赵作海,详见当月10日03版《出狱回家四顾茫然》)在李素兰倒水的同时,客气的赵作海忙抽开抽屉取出“帝豪”抽出一支递过来,而他自己却在抽着5块钱一包的“红旗渠”。

  27年前,赵作海冒天下之大不韪,与同村一名赵姓女子自由恋爱,并走进了婚姻殿堂。当年的赵作海是个“能人”,会做豆腐,并有种菜的手艺。除了种几亩地外,农闲时夫妻两个一起做豆腐、种青菜,赵作海到街上叫卖。同时,他们还喂了几只牛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随后,他们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相继出生,为这个平凡的家庭增加了无尽的乐趣。

  “家里人多,我们不怕干活儿,当年一年下来也有几千元的进账。”赵作海说。

  天有不测风云……

  赵作海出狱后,曾亲自找到妻子,希望她能回头。然而相对无言,只有泪千行。赵作海的妻子改嫁后又生育的孩子都9岁了。

  “咋能忘了呢?那时俺一家人多好啊!如果没有这事,唉……”说话间,赵作海一根接着一根抽烟。

  赵作海离开家时,两个儿子和女儿同时失学。他说,孩子们平时学习都不错。为证实自己的说法,他还专门带记者看了当时为孩子们学习做的书桌。当年离开时女儿才9岁,没多久就被送人,16岁就当了妈妈,第二个孩子现在都4岁了。

  当女儿抱着两个孩子来看赵作海时,他不知道自己是喜是悲,对比当年女儿童稚的面孔和现在女儿的模样,万般感情在心头。

  长时间他埋在烟雾中,想起以前的生活和现在的日子,他不知道哪个更真实些。

  65万元赔偿款:赵作海觉得钱不够用

  他半夜常会起来抽烟,拉李素兰陪他喝酒说话,说着说着就会情不自禁地落泪,惹得同病相怜的李素兰也跟着哭。

  见到赵作海时,他脚上的一双新球鞋吸引了记者。李素兰笑着说:“老赵很抠门,这双鞋子是过年花20块钱买的。”

  对于新“妻”的话,赵作海并不认同,他承认刚出狱时的确拿到了65万元的国家赔偿,但这些钱对他来说远远不够用。前妻丈夫现身,以照顾赵的孩子为由,索要抚养费;赵的叔父认为他为赵作海多争取了赔偿金,“赵作海有钱就变了”。而赵作海为大儿子建新房、娶媳妇花掉了10多万元。

  “俺四个孩子,这些年俺都亏欠他们。现在老大的事办了,还有老二和老小呢。”赵作海说。由于患有严重的“三高”,他每天都要服用大量的药。在他面前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药瓶。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赵作海不为自己伤心,只觉得对不起孩子。每想到这些,他半夜常会起来抽烟,拉李素兰陪他喝酒说话,说着说着就会情不自禁地落泪,惹得同病相怜的李素兰也跟着哭。两人的把枕头正面哭湿了,翻过来接着哭,枕头两面都是两人的眼泪。

  “我宁愿没有这钱,还愿意过着以前的日子。”说着,老赵眼眶湿了。

  为弥补父爱,拿到钱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在当地政府给他建的房子前面给大儿子建房,张罗婚事。在出狱几个月后,就风风光光在新房里为大儿子办了婚事,用小轿车迎回了漂亮的儿媳妇。

  那天,下起了零星的小雨,村里人都说这是喜雨,能带给赵家人福气。

  在这场喜雨中,赵作海的大儿子与媳妇拜了高堂。就是在那天,一个烫着卷发,穿着旗袍和高跟鞋,身材“跟模特似的”一个女子坐在了女主人的位置上。

  她就是与赵作海同病相怜的夏邑女子李素兰,并非某些媒体报道的四川女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