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银川百年鼓楼“变形”严重 2008年曾维修保护(图)

2011年03月21日 15:11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川百年鼓楼“变形”严重 2008年曾维修保护(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18日,银川市文物局邀请吴忠礼、贺吉德、鲁人勇等专家学者,实地查看了鼓楼的残损情况。“没想到扭曲变形得这么严重!”专家们看后一个个惊呼。

  银川市文物局文管处处长张艺民介绍,2009年至2010年,他们委托长沙中大星图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对鼓楼变形情况进行了监测。现结论为:鼓楼木立柱明显沿顺时针方向扭转,西面、北面最为明显;台基底部呈现明显的不均匀沉降,且不均匀沉降继续发展。由于鼓楼第二层沿顺时针方向扭转严重,西面立柱扭曲最大达到16.7厘米。

  2008年自治区五十大庆前对鼓楼进行过维修保护,为何仅仅相隔两年,鼓楼又扭曲变形得如此厉害?

  需要彻底大修

  “二楼的一根立柱斜得厉害,我们生怕哪天它会倒塌。”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2008年,在鼓楼维修前,陕西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鼓楼做了“体检”,“我们一听结果吓了一跳!”张艺民说,当时发现鼓楼外墙油漆彩绘斑驳脱落,部分木构件腐朽严重,檐柱弯曲,滚动卯榫脱开,基础下沉,木构件倾斜严重,已存在倒塌的危险。而且台基防水不好,墙体浸水严重,墙面潮湿,磨灰层开裂、空鼓,墙砖体酥碱,严重破坏墙体的承受力。

  “在这次勘察后,自治区五十大庆前对鼓楼进行了局部维修,部分情况得到改善,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鼓楼的残损情况。”于是从2009年开始,由湖南测绘专家邹峥嵘教授和区内测绘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又对鼓楼主体结构变形扭曲进行了“专家会诊”。在历经一年多的监测后,专家们发出了“尽快制订鼓楼扶正工作方案”的呼吁。

  看到鼓楼扭曲变形的情况后,宁夏著名文史专家、研究员吴忠礼说:“再不能头痛医头,脚疼医脚了!鼓楼是银川仅存不多的古建筑。要永远保存下来,就要彻底大修。”

  鼓楼“坐”在水盆上

  家住鼓楼附近的杨少华先生疑惑地说:“我们天天从鼓楼跟前过,也没发现它扭曲变形,如果真的变形了,会不会塌啊?”

  据邹峥嵘介绍,目前鼓楼内部建筑变形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三层阁楼几乎都有变形。2008年的维修主要做了基顶防水、墙面朽砖替换和木构彩绘。

  那么,鼓楼变形是先天不足还是维护不善?

  据市文管处工作人员介绍,鼓楼高26米,占地576平方米,由台基、楼阁、角坊组成。鼓楼台基呈正方形,边长24米,高8.3米,用砖石砌筑。但是,外表看来结实庄重的鼓楼内里为夯筑土质墙体,很容易返潮。之前为了加固鼓楼,在青砖外围墙体上覆盖了一层水泥,因此,当地底下的潮气上涌的时候,水泥的密封性又使水汽不能及时挥发出去,导致里面土质墙体含水过多,门洞顶部出现多处裂缝。而且,三四年前鼓楼周围还种着花和草,有时大水漫灌,导致鼓楼地基不稳固。后来在鼓楼周围、玉皇阁周围都不种花草了,做了硬化处理。

  宁夏著名文史专家、研究员贺吉德认为,鼓楼门洞顶部出现裂缝,主体结构变形,与鼓楼地基下沉、鼓楼所在处地下水层浅、绿化浇灌有关系,鼓楼就像是“坐”在水盆上。

  “所费不多,收效很大”

  始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年)的鼓楼,又称钟鼓楼,是区、市两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不仅是银川的地标性建筑,也是银川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还是一座具有革命纪念意义的建筑物。”宁夏博物馆研究员、革命文物研究专家何新宇说。

  据介绍,1926年,国共合作时期,宁夏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以及国民党县党部的办公地址,就设在鼓楼上的东北角坊。1949年9月23日,宁夏解放,9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李志民,以及宁夏地方知名人士,一同在鼓楼上检阅了入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护鼓楼,对保护文物,保护银川的历史风貌都有重要意义。”何新宇说。

  吴忠礼、贺吉德等现场察看后表示,为了彻底解决鼓楼存在的各种残损情况,更好保护这座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建筑,建议对鼓楼进行落架维修。

  据了解,落架维修是指对病情比较严重的木结构建筑所采取的“解体”式维修措施。这种方法,多年来一直在重点维修工程中采用。2005年至2006年,银川市对玉皇阁的大修就是落架维修。

  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哲文介绍,一般大约200年左右的古建筑都要解体大修一次,以补充更新其生命力。传统的木构建筑,如果不注意经常地保养维护,屋顶稍一漏雨,内部椽子望板、梁架就会糟朽腐烂。地面排水不畅,稍一积水,基础就会软化崩塌,上层建筑难保。因此,古建筑经常性的保养维护工程十分重要,可以说是“所费不多,收效很大”。(记者 党艳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