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20吨新沧州铁狮出坑 延续国宝“镇海吼”雄姿

2011年03月25日 10:1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0吨新沧州铁狮出坑 延续国宝“镇海吼”雄姿
展露真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历经一年多精心设计铸造的120吨重新沧州铁狮子,昨日成功吊装出坑,今日将运往沧州市狮城公园向公众展示。记者现场亲眼目睹了整个吊装过程。

  时间:24日7时58分

  铁狮“出土”现真容

  昨日7时58分,吊装工作正式开始。300吨级吊车和200吨级吊车同时开动,铁狮子在索绳的拉动下,极其缓慢地向上移动,安放在9米深砂坑里的铁狮子逐渐露出真容。“和原来的铁狮子真是一模一样!”“比原来的铁狮子还要威风。”围观的人们兴奋地说。

  据介绍,由于新铸沧州铁狮子是完全仿照原沧州铁狮子铸造的,延续了“镇海吼”当年的雄姿,且比原铁狮子还要大1.32倍。

  这时有围观的人开始担心,万一索绳松动或是不结实,铁狮子坠落下去怎么办?专家解释,吊装铁狮子的绳索是专门定制的,是一种安全系数能达到240吨的特制尼龙丝材料,既柔软不伤及铁狮子的表面,又坚韧无比。不过,专家们心里也有一丝不安,铁狮子在吊装上升过程中万一出现侧偏,碰到坑壁,就会受到损毁。还有,铁狮子是空心的,自身的坚韧程度能否经得起这么大重量级的折腾,也都是没有先例的。

  11时30分,在经过漫长的煎熬后,铁狮子终于稳稳地落到地面上。

  时间:15时

  玩儿个漂亮的“侧空翻”

  接下来的吊装是整个吊装环节最揪心最关键的步骤,把铁狮子由立姿改成侧卧后放到运输车上去。这是因为铁狮子身高约7米,长约8米,宽约4.2 米,如果是立着放到运输车上,在运输过程中,遇到桥洞等限高路段时,将无法通过。所以,必须要把铁狮子放倒。

  按照事先制定好的吊装方案,吊装工人先要把捆在铁狮子身上的两条索绳旋转一下角度,这样,吊起时由于铁狮子的重心发生了偏离,便自然向一侧倒。然而,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要让它安稳地翻身谈何容易。为了保持平稳,一台130吨级的吊车和一台70吨级的吊车也加入进来,一个吊车把索绳绑到铁狮子的脖子上,一个吊车把索绳绑到一条狮腿上,这时,4台吊车同时发力,向上缓慢起吊,只见巨狮在空中慢慢地向一侧倒下。

  4台吊车互相协作,这边高了降一降,那边低了升一升。15时许,铁狮子终于平稳地侧卧下来,沈海天和所有的技术人员提在嗓子眼儿的心也终于落了下来。“哎,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索绳滑脱,那后果真不敢想象。”

  时间:16时

  安安稳稳地躺到运输车上

  昨日16时许,在4台吊车的同时操作下,侧卧的铁狮子从空中缓慢降落到运输车平台上方50厘米处。“我们要在铁狮子身下填上沙子,再用特殊的材料把沙子固定住,相当于给铁狮子身下安放了一个底座,因为铁狮子表面不平,着力点也就不平均,用沙子底座起个平均受力的作用,也避免在运输过程中与车辆产生磕碰。”负责此次运输工作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铁狮子装上运输车后,今天早晨8时开始起程运往80公里外的沧州市狮城公园,在这里铁狮子将接受公众参观。为了安全运输,23日下午,泊头市专门召集交通、电力、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对铁狮子运输过程中的一些细节进行了分工协调,并提前对道路、桥梁、电线等沿途设施进行了勘察。预计今天中午时分,铁狮子将抵达狮城公园。记者将对整个运输过程全程跟踪报道。

  ◎相关链接

  国宝铁狮子档案

  名字:沧州铁狮子(又名:镇海吼)出生时间:后周广顺三年(953年)

  居住地:沧州旧州镇

  体貌特征:身高5.78米,长5.34米,宽3.17米,重40吨

  身份:我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较大的铸铁艺术珍品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身体状况:锈蚀严重,身体多处开裂,现靠铁架子支撑站立

  专家诊断:无法从根本上改观铁狮子的腐蚀进程。由于铁狮子是古人采用一种特殊的“泥范明铸法”分节叠铸而成,而且是用热胀冷缩幅度不一的不同铁质制成,难以在原铁狮子的基础上进行修复

  新铁狮档案

  名字:新沧州铁狮子

  出生时间:2011年2月

  迁住地:沧州市区狮城公园

  体貌特征:与国宝铁狮外形、神态一样,但体型增大1.32倍,高约7米,长约8米,身躯宽4.2 米,内为空心,壁厚5厘米,估测重量120吨

  身份:沧州铁狮子的克隆兄弟,是目前全国浇铸体积最大、单体重量最重、整体浇铸高度最高的大型铸件

  出生过程:2009年9月,重铸铁狮子工作展开;2009年12月,原大小的玻璃钢铁狮子造型被运到泊头华民铸造公司,将造型放进地坑,完成造型后开始熔炼;2010年12月18日,120吨铁水在12分钟的时间里一次性浇铸成功;2011年2月28日,这项工作基本完成

  体检状况:非常完美,设计寿命2000年(记者 冬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