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入土为安”观念根深蒂固 苏州墓地20年内告罄

2011年04月0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4月1日电 题:“入土为安”观念根深蒂固 苏州墓地20年内告罄

  记者 韩胜宝

  法定假日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姑苏城又将面临300万扫墓大军“兵临城下”的壮观场面。而由于“入土为安”观念根深蒂固,苏州墓地或将在20年内告罄,面临“无地可葬”的局面。

  目前,“死人占地”的情况相当严重。苏州市由国土部门认定的经营性公墓用地2737亩,已经使用了2065亩,目前存量用地仅剩672亩。经苏州市民政局登记的经营性公墓(墓区)、经营性骨灰堂有30处,还不包括未登记的散落在各处的小公墓,总墓穴数42万个。

  而苏州每年死亡4.2万人左右,如按一人一墓或二人一墓的墓葬形式,现有的墓地20年内将全部告罄。如加上长三角周边城市纷纷到苏州购墓地,其中85%是上海业主,苏州墓地告罄的时间还将大大缩短。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苏州90%左右的市民仍持有“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骨灰墓葬作为最佳选择。苏州民政局官员称,如按80%的人选择入土为安,以人均占地0.7个平方米计算,每年将消耗22400平方米的公墓用地,导致苏州八成以上的公墓土地存量普遍不足,公墓用地十分紧张。再加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资源日趋紧缺,这些都促使墓地需求不断增长。

  如苏州高新区观山公墓建了17年,规划建墓面积126.4亩,已使用面积114亩,存量墓地仅有10多亩。位于太湖好山好水风景秀丽的吴中区,墓穴存量也大都处于“缺地”、“超额”的困境,就连苏州周边县级市的太仓浏河墓区也已“满员”,苏州将面临“无地可葬”严峻局面。

  苏州民间有“买好墓地,活人添寿”的说法,近几年来,苏州兴建“活人墓”的现象比较严重,不少子女们为表达对长辈的“尊敬”,长辈在世时就已经把墓地买好了。于是,出现了活人与死人争墓地的尴尬局面,让当地公墓管理部门不得不明文规定,公墓经营者凭殡仪馆出具火化证明才能出售。尽管如此,“活人墓”仍屡禁不止。

  更有甚者,“豪华墓”之风盛行,占地面积动辄上百平方米,最豪华的面积近400平方米,造价超过百万元。有的“豪华墓”墓群依山而建,最豪华的三座墓高居山顶,墓亭飞檐翘角,气势恢宏,堪比苏州园林。当地政府又不得不出台公墓管理办法,规定墓地墓穴占地面积,单穴不超过0.7平方米,双穴不超过一平方米,墓碑一律采用卧式,墓碑最高点离地不得超过0.5米。

  造墓地就需要土地,而土地不可再生。眼看着经济效益在增长,可绿水青山却被慢慢吞噬。面对日益短缺的土地资源,殡葬管理部门试图通过建设骨灰存放塔、壁葬等多种途径,并将寻觅墓地的眼光投向墙葬、树葬、花葬、草坪葬、苗圃葬等生态环保新型殡葬方式,进而投向海洋,以减少公墓用地。

  然而,“入土为安”的观念根深蒂固。苏州自上世纪90年代推行绿色殡葬以来,至今仅葬了不到1万个“亡灵”,与总墓穴数42万个相比,相去甚远,不能不让人为之担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