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月三”济南趵突泉畔丽人行

2011年04月05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4月5日电 题 “三月三”济南趵突泉畔丽人行

  作者 杨东亮

  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农历“三月三”, 又称为上巳节、中国情人节或女儿节;时当暮春,风和日暖,众多佳丽,聚集于山东济南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畔,踏青于野,撩水嬉戏、拜娥皇、女英,观词人易安等活动,别有一番生活情致。

  上午10时许,记者进入趵突泉园林内,但见园内人山人海,有数千游众于此游玩嬉戏,其中以年轻女子居多,她们多三五成群,穿着时尚,或穿梭于花丛柳间拍照留影,或聚于草地窃窃私语,不时传出银铃般的笑声,也有许多年轻女子聚集于趵突泉畔撩水嬉戏,而趵突泉的三股泉水也似被这欢快的气氛所感染,让人感觉其喷涌得更加卖力,似乎比古语形容趵突泉“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 的景象更加壮观。

  李清照纪念堂也是众多年轻女子必到之处,记者在此见到许多年轻女子,刚才还是欢声笑语,而进得堂内都便沉默不语,只是仔细观看易安居士留下的诗篇,用心感悟辞赋意境;也有年轻的妈妈带着年幼的女儿来此拜访易安故居,并教授女儿对李清照石像鞠躬拜祭。来自枣庄的许春玲女士告诉记者,带女儿来此,是想让女儿感受一下这里的文化气氛,希望长大后能像李清照一样才华横溢。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济南人,生于宋神宗元封七年,自小聪颖好学,能诗,善文,她的词清丽婉约,雅俗共赏,并自成一体“易安体”,流传千古。

  上巳节正值阳春三月,万物欣欣向荣,因此也就成了年轻人寻找心上人的好时机;随着夜幕的降临,三月三日的活动在趵突泉园林内达到高潮,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身单影只的年轻女子被成双成对的恋人所代替,河畔水湄,花前柳荫,处处闪现着恋人们携手徜徉的身影,他们折柳传情,赠花定终身;许多恋人携手跪拜在娥英祠前焚香祷告,祈求美好姻缘。

  据了解,“三月三”由中国古代的上巳节演化而来,其由人们对主管爱情婚姻和生育的女神高禖(媒)的祭祀活动而演变。高禖又称郊禖,因供于郊外而得名。农历三月上旬的上巳日,正是春暖花开、溪水盈盈的时日,未婚男女于此日踏青来到河边,祭祀高禖女神,他们一边洗除冬日的污垢,一边谈情说爱,互赠情物,私定终身。此日,即使野合,也不违法。所以此节又称中国情人节或女儿节。(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