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太照顾瘫痪老伴19年 喂饭只能“嘴对嘴”

2011年04月06日 08: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年来,省会裕华区汇通小区79岁的江瑞彩大妈,一直精心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张志杰。

  给老伴儿喂饭、擦身,为老伴儿弹琴、讲故事,教老伴儿唱歌、猜灯谜,江大妈说,她每一天都十分快乐,能与老伴相爱一生、相伴到老,就是她今生最大的幸福。

  老伴瘫痪在床19年

  81岁的张志杰已经卧床19年,大小便都在床上解决。记者走进他家时,江大妈正坐在电子琴前,给老伴儿弹老曲子听,张大爷随着音乐的节拍,微微点着头。“我们老张可厉害了,每天都要听音乐,学唱歌,猜灯谜,生活很丰富。”江大妈自豪地说,张大爷也配合地点点头,嘴里含糊不清地说:“好,是。”

  张大妈说,1992年,退休不久的张大爷就因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随着病情加重,他的双脚开始溃烂,还出现了吐血、拉血的情况,甚至一度停止呼吸。

  看到本来身体好好的张大爷,忽然成了这个样子,江大妈和儿女们都非常伤心。“为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她主动扛起了照顾老伴儿的任务,并这样一直坚守了19年。”

  大妈喂饭“嘴对嘴”

  每天做好饭,江大妈总要先喂老伴儿吃,老伴儿没有牙齿,她得先把饭捣碎,再一勺勺地喂。有时,汤饭不好喂,江大妈就把汤先含在自己嘴里,再喂给老伴。担心老伴儿长期卧床,会肌肉萎缩、长褥疮,她每天都要为老伴儿翻身、按摩。为了更好掌握老伴儿病情,她坚持每天做笔记,几点喝水、喝多少水,几天帮老伴儿排一次便,这些已经记录了好几个本子。

  一生相守是最大幸福

  “结婚前,我们相互并不认识,属于典型的‘媒妁之言’。结婚后,我们才发现脾气差别很大,开始相互磨合,有争吵也有欢笑。”回忆过去,江大妈还是一脸的幸福。

  在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江大妈多次提及一个词:“承担”。她说,这是她对爱情的全部理解。“就像歌里唱的那样,能和爱人慢慢变老就是最浪漫、最幸福的事情。即使他的病情更严重,我也要跟他一起走下去。”

  江大妈有三个孩子,但她从不要求孩子们帮忙照顾。“照顾老伴儿是我的责任,我一个人能行,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业、家庭,只要他们过得好,我就很开心。”江大妈说,虽然老伴儿瘫痪在床,可是能陪着他、守着他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李莉雅 祁鹏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