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难产令妻儿双双离世 男子捡来被弃女婴相依为命

2011年04月15日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难产令妻儿双双离世 男子捡来被弃女婴相依为命
陈国忠和女儿在一起。
建在废桥上的修车铺。张凌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年前,丹阳埤城镇小伙陈国忠结婚了,婚后妻子习惯性流产,一直未能生下孩子,3年后,妻子终于怀孕,却遭遇难产,母子双双离他而去。所有的期待和希望全都化为灰烬,陈国忠痛苦万分,以致一直拒绝谈婚再娶。或许是被他的精诚所感动,10年后,上苍赐给了他一个“女儿”,他的生活从此发生了改变。于是他把所有的爱都给了这个“女儿”,为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他专门在路边的一座废桥上开起了修理店,一面挣钱养家,一面替“女儿”寻找妈妈。正因为长期住在桥上,连日来,这个“最牛店主”被人发到网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两个不幸的人

  生命之伤 难产让妻儿弃他而去

  1992年,24岁的陈国忠经人介绍与安徽女青年魏丽红步入了婚姻殿堂。“我们家里穷,媳妇不嫌弃就跟了我……”谈到妻子,陈国忠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陈国忠告诉记者,他们夫妻感情非常好,但妻子因为“习惯性流产”一直没有能生下孩子,这也成了夫妻俩的心病。但是,夫妻俩并未因此放弃想要孩子的念头。

  结婚后第3个年头,妻子的肚子渐渐大了起来,夫妻俩欣喜万分。

  然而,幸运之神并未眷顾这个家庭,最终由于难产,不仅妻子失去了生命,而且腹中胎儿也没有保住。失去妻儿的极大悲痛让陈国忠终日郁郁寡欢,从此关闭了爱的门窗,拒绝所有好心人的牵线说媒。他说那些年,他经常梦见妻子,他清楚的知道妻子在他心里的分量是任何人也代替不了的。

  命运之门 桥洞里捡到被遗弃的女婴

  正所谓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也会打开另外一扇窗。2005年8月23日,下班回家的陈国忠经过桥洞时发现有很多人围在一起。透过人群,陈国忠看到了桥洞里有一个襁褓中的婴儿。从身穿的小裙子来看,弃婴是个女孩,除了包裹她的小被子和一张写着“8月20日出生”的纸条,女婴身上再也没有任何可以确认身份的信息。

  围观者很多,但没有一个人要接纳这个被抛弃的婴儿。陈国忠看着出生没几天的女婴,心中顿时泛起了一阵酸楚,啼哭声让他心生怜悯,此时他想到了自己死去的孩子,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将女婴抱回了家。

  在那个夏日的黄昏,一生中从未抱过孩子的陈国忠,双手紧抱襁褓中的女婴,整整一个多小时不愿松手,直到小家伙尿湿襁褓才交给母亲换尿布。起初,陈国忠的母亲一再责怪,但看到他那样坚持,心地同样善良的老人只好接纳了这个女婴。不久,陈国忠到埤城派出所办理了收养手续,落了户口,为孩子起名“陈圆圆”。

  一个幸福的家

  为了女儿 他在废桥上安了个家

  从向邻居借来奶瓶喂圆圆,到熟稔于既当爹又当妈的角色,陈国忠再一次找回了生活的重心。当时,为了给身患食道癌的母亲治病,家中花光了积蓄。年迈的母亲为了儿子能抚养圆圆,舍不得为自己再多花一分钱,为此老人家拒绝治疗。在与病魔抗争了数个月后,撒手人寰。

  2008年下半年,在大泊前进村村干部的照顾下,陈国忠获得允许,在黄金塘东路南侧一座废弃的小桥上,盖了一间20余平方米的小屋。

  虽然有了遮风避雨的容身之所,但小屋“前不巴村后不着店”,既不能引线通电、也无法接入自来水,父女俩只能用蜡烛照明……

  为了能给圆圆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陈国忠挖空心思、想尽办法——置办煤气灶,依河打井,将电瓶的电转化为可以家用的电……

  照顾女儿 修车之余他自学“充电”

  为了节省开支,陈国忠在屋前的空地上种植了一些叶菜。平日里,这些菜加上面条便是他的午餐。陈国忠每次去菜场买菜基本上只买豆腐和面筋。

  “我身体很好,无所谓吃好吃坏,只要肚子不饿就行了。等到晚饭和周末,圆圆在家吃饭了,我就会炒个鸡蛋或者买些肉做给她吃,毕竟她是要长身体的!”陈国忠说。

  只有小学学历的陈国忠,为了能像其他有文化的家长一样教育辅导孩子,他一直坚持在修车的闲暇时间为自己“充电”,“现在没人来修车的时候我都会看书。”

  “圆圆知道自己不是你亲生的吗?”记者问。“知道,毕竟这是事实,瞒也瞒不了的。”“不管有多苦多累,我也要拼命挣钱供女儿上大学!”陈国忠信誓旦旦地说。

  接纳女儿 成了他择偶的唯一标准

  “爸爸,别人都有妈妈,我的妈妈呢?”前年3月份,刚上幼儿园小班的女儿,奶声奶气地突然又问起让陈国忠倍感心酸的这个问题。“你妈妈……去世了……”最终,陈国忠结结巴巴地打破了沉默。

  10多年来,游说陈国忠再娶重建家庭的亲戚、友人不在少数。收养了圆圆后,他对生活又有了新的理解,于是他便将“接受圆圆”列为成婚的首要条件。

  陈国忠告诉记者说,相亲的对象也见过10多个了,但女方得知必须得先“接受圆圆”时却大多不情愿,介绍人建议让他把女儿送人或送福利院,陈国忠坚决不答应,他说他宁愿终身不娶,也要把孩子留在身边。在陈国忠看来,懂事的女儿是他的“贴心小棉袄”,女儿的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通讯员 尹媛 钰婷 蒋跃军

  本报记者 张凌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