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婚妻子查出肾衰竭 好丈夫不离不弃守候11年(图)

2011年04月15日 09: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婚妻子查出肾衰竭 好丈夫不离不弃守候11年(图)
为了节省治疗费,郭光军学会给妻子打针。 徐升 摄
年仅4岁的女儿郭英洁,已经学会了给妈妈拿药喂水。本报记者 徐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年前,刚结婚一个月,妻子郭树秀查出肾功能衰竭,郭光军从医生手里接过诊断书,回到病房的他对妻子说:“从今以后,我来照顾你!”11年来,这句朴实的话变成一个承诺,郭光军对妻子不离不弃,他还收养了一个弃婴,一家三口虽然贫苦,但也享受着家的幸福。

  “从今以后,我来照顾你”

  4月12日,记者来到沂南县经济开发区郭家庄村郭光军的家中,一进房门,一阵浓重的药味扑鼻而来,在空旷的房间角落里,堆放着一大堆用完的药瓶。今年43岁的郭光军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老上十多岁。

  让时间回到11年前,2000年,正在大连种菜的郭光军回到沂南老家,经人介绍,他认识了邻村的郭树秀。当年,两个人完婚,郭树秀跟随丈夫来到了大连。

  然而,没想到一个月后的一天,郭树秀突然感冒发烧,整个人浮肿起来。郭光军急忙背起妻子去医院,检查之后,医生把郭光军拉到病房外,说了一句:“肾功能衰竭。”

  郭光军的大脑里“轰”的一下,他拿着诊断书,慢慢地走回病房。“其实在当时,我并不知道这种病有多严重。结婚之前,我就知道她身体不好,但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她得了病,我无论如何也要照顾好她。”郭光军说。

  在大连的时候,很多人偷着对他说:“得这种病的人要一辈子受罪,你们现在刚结婚,还没啥感情,干脆离婚算了,免得跟着受罪。”每次听到这话,郭光军总是不说话。

  其实,在郭光军心里,他已经做出了决定:“我们既然已经结婚了,就应该相互照顾。”他对妻子也只有一句话:“从今以后,我来照顾你。”

  为让妻子做妈妈,他收养了一个弃婴

  然而,接下来的生活远比想象中艰难。郭光军一年的收入根本不够医疗的费用,“有一年,过春节的时候,甚至连买肉包水饺的钱都没有。”说到这,郭光军低头抹起了眼泪。为了省钱,没有任何医疗知识的郭光军,还学会了给妻子打针。

  因为病情恶化成尿毒症,郭树秀不能要孩子,这让她心里一直觉得很难过。“有一年,妻子怀孕了,医生警告我们要孩子有危险,无奈之下只能打掉,妻子一直对此很内疚。”郭光军说。

  妻子虽然不说,但郭光军明白妻子的想法,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妻子总是默默地不说话。2008年,为了让生病的妻子能享受到完整家庭的温暖,他决定申请收养孩子。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郭光军收养了一个弃婴。

  女儿郭英洁的到来,让被重病折磨的郭树秀多了一分牵挂。一家三口在一起,虽然贫苦,却也温馨。“以前,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很冷清。孩子来了之后,整个家里多了笑声,而跟以前比起来,她的变化也很大。”郭光军说。

  看着妈妈被重病折磨,今年只有4岁的小英洁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爸爸不在家的时候,她主动当起“小主人”,给妈妈喂水喂药。4月12日,记者在采访时,小英洁懂事地站在床前,听见妈妈咳嗽赶忙跑去拿水给妈妈喝。

  “11年都过去了,还有什么担心的”

  “他是个好人,是我拖累了他。”病床上的郭树秀哭着说。听到这句话,郭光军又一次忍不住掩面涌出了眼泪。

  郭光军家的情况,邻居们都看在了眼里,也在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这么多年,老郭确实很不容易,一个人为了照顾妻子,花费了所有的精力,平时邻居们也尽量帮助他们,小英洁在村里上幼儿园,幼儿园免去了相关费用。”邻居郭先生告诉记者。

  现在,为妻子的病已经花去20多万元,巨额的治疗费用并没有让郭光军有任何退缩,甚至没有任何抱怨,而说起妻子受的委屈,他更多的是愧疚。“我没能照顾好她。”他说。

  4月13日,郭光军再次带妻子去医院做透析,医生告诉他,只有换肾或许能救妻子。“没事,总会有办法。11年都走过来了,还有什么好担心的。”郭光军平静地说。 本报记者 周广聪 通讯员 宋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