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干部堵住村口对外来工收费 不给钱不让上班

2011年04月20日 09:4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州马尾君竹村的屈先生昨日早上上班时,发现一群村干部在村口收取治安巡逻费,并表示有工人还因为10元的巡逻费和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

  村干部村口收费,不给钱还不让上班

  屈先生昨日向本报反映,自己居住在福州马尾君竹村,昨日早上上班时,发现村委会的干部堵在村口处,“说是每个人要按人头收取10元钱的卫生费,不给钱还不让过。”

  屈先生说,村干部向大家说收的是卫生费,但是收据上写的是安全巡逻费,“按人头算,每个人收10元钱”。屈先生说,昨日早上有两名工人因为对收费有异议,还在现场和工作人员发生了冲突。

  对于村委会拦在村口收费的做法,当地部分外来工颇有异议。“首先是这个费用能不能收?”他们表示自己并不了解是否有相关文件规定可以向自己收取费用,有文件应该进行公告。

  其次,对于收费的价格,他们也觉得多了点,“一个人一个月收10元钱,如果一家四五个人,就是四五十元,太贵了。”而对于村委会人员堵路收费的做法,他们觉得不理解,“村干部可以让工作人员到家里来收,不能把路堵住,不给钱就不让上班了。”

  村委会:费用按照规定收取,尚不够支付员工费用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马尾君竹村村委会核实村口收费一事。村委会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向村里外地人口收取的10元钱中,5元钱是卫生费,5元钱是治安巡逻费,每个月按人头向村里的外地人口收取。

  工作人员表示,收取的费用都是用于支付清洁工人和治安联防队员的工资。对于为何在村口处收费,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考虑村里的外地人口众多的特点。“我们这边很多都是三班倒,工作时间不固定。”工作人员说,由于白天很多工人都去附近的工厂上班,所以不好收费,而如果选择晚上上门,又怕打扰到对方休息,所以综合了村民的意见后,决定每个月抽出两天时间,在村口处定点收费。

  马尾罗星街道的林书记表示,村里收取治安巡逻费是依据1999年福州市政府和市政法委的文件,“主要是按照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向流动人口收取5~15元的巡逻费,用于组织村里的联防巡逻队。”林书记说,村里收取的卫生费也是严格按照市物价局的标准来执行的。

  对于从外地人口收取的10元费用,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村里还是入不敷出,“村里就有一千多外地人口,我们光巡逻员就有10个,还有几个负责卫生的,收的钱根本就不够用,还有些人是没有交的。”

  林书记表示,虽然村里外地人口众多,但是得益于村里的治安巡逻队,治安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希望广大群众能够支持配合收费工作。(海峡都市报 记者 施建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