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隐身女孩”大山深处照顾瘫痪网友3年(图)

2011年04月24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后“隐身女孩”大山深处照顾瘫痪网友3年(图)
图为:杨家群用轮椅推着雷泽军在场院里晒太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位“80后”姑娘,从2008年开始就只身在大山深处照顾一位截瘫的网友,3年间无怨无悔,从社会上悄然“隐身”。最近,获悉这个情况的网友自发在网络上组成一个名为“山脉爱情”QQ群,在网络上讲述了这个感人的故事,揭开了“隐身女孩”一段春天里的故事。

  【核心网事】

  “山脉爱情”QQ群呼吁:帮帮这位感人“隐身女孩”

  “我们就是想汇聚网络的力量,让更多的网友知道这个发生在春天里的感人故事,帮帮这位在十堰大山深处照顾瘫痪网友三年的‘隐身女孩’,”“山脉爱情”QQ群的群主“小熊”说,目前,已有湖北、上海、北京、河南、安徽、深圳的网友加入群中,大家纷纷为“隐身女孩”杨家群寄去钱款,还组织网友前去探望。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解到,2008年,在深圳打工的20岁湖北老河口姑娘杨家群通过网络认识了在山东打工的24岁十堰市房县小伙雷泽军。然而,在商定过年见面前,小雷突发车祸下身瘫痪。善良的杨家群毅然赶到雷家,决意瞒着家人,以在外打工的名义“隐身”留下来照顾雷泽军,在大山深处一呆就是3年。

  “隐身女孩”的人间真情在这个春天感动了无数网友。网友们评说,杨家群用坚韧不拔的毅力、永不言弃的信念和淳朴善良的爱心,温暖了一个年轻而冰冷绝望的心灵,画出了一幅人世间最美的图画,犹如一部闪耀着人性光辉的人生教科书。

  网友“张伟东”说,“大义大爱汇成岁月平淡,一点一滴感动天地人间。这是一个一波三折、情节曲折、感人至深的大爱故事;这是一个重情重义、无私奉献、坚守信念的道德典范;这是一段令山岳动容,能触动你我心灵深处最柔软部分的从虚拟世界走出来的现实传奇。”

  网友“潇湘月”说:“这样的故事无疑是很让人感动的,让爱有所改观,谢谢杨家群,让我们在迷茫中重新找到了曙光……”(李鹏翔 黄艳)

  【延伸阅读】

  3年深山照顾瘫痪网友的至善至柔

  (一)“我走不开,我也不忍心走开”

  杨家群上学时失去了父亲,中专毕业就来到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2008年初,她在网上认识了雷泽军。小雷自小母亲就不在,初二就辍学跟别人来到山东打工。家庭背景相似,又同在外打工,两人逐渐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商定过年见上一面。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雷泽军在送工友的小孩看病后返程,因摩托车爆胎,翻到几米深的山沟里,导致高位截瘫。得知消息的杨家群一下就懵了。一晚上没睡着的她决定,还是要去看看雷泽军。

  杨家群直接坐车到了房县县城,小雷却死活不愿说出自己的住址。在杨家群哭着劝说下,雷泽军最后只好说,他家在离县城50多公里外的沙河乡秦家湾,要走三四个小时的路,“你还是回去吧!”

  边问边走疲惫不堪的杨家群终于来到了雷家。推开大门,看到家里的样子,小杨惊呆了。原本帅气的雷泽军脸色蜡黄身体消瘦,三间土坯房家徒四壁。床上皱巴巴的床单污渍斑斑,屋里散发出阵阵难闻的异味。只有雷泽军腿部残疾的父亲忙着做饭。

  当晚,杨家群作出一个的决定:我要留下来照顾雷泽军。“我走不开,我也不忍心走开。”

  (二)“她是我的肾,我的肝”

  收拾屋子、整理东西、洗衣拖地,整个家很快变得井井有条。杨家群从此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但是,雷泽军心情却没有好起来,想着可能一辈子站不起来了,甚至会烦躁地向小杨发脾气:“赶紧走!这里不需要你,我拖累不起你!走!走!走!”每到这时,杨家群不说话,就一个人躲在屋背后哭。绝望时雷泽军甚至想到自杀。他让小表弟从乡里买来农药。细心的杨家群很快发现,把农药藏了起来。

  手术后的雷泽军大小便失禁,为了防止小雷生褥疮,小杨经常帮他翻身,开始时一个晚上两个小时就要翻一次。为防止小雷无法活动的腿部肌肉萎缩,她每天坚持给雷泽军做按摩,一按就是四五十分钟,累得腰酸背痛。杨家群甚至顾不上害羞,帮助大小便失禁的雷泽军擦洗身子,换上干净衣服……

  半年过去了,杨家群找人帮忙把雷泽军带到房县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讲,还需要进一步的恢复治疗。由于没有钱治疗,雷泽军只能回家里静养。小雷的父亲外出打工走了,想给家里赚点钱。

  随后的日子异常艰难。杨家群说,最累的活是挑水,每天得到山坡下去挑水。两桶共40余斤的水,她刚开始根本挑不动,特别是中间有个20多米的陡上坡,简直要命。

  在山里,两人一年只能吃几次肉。小杨把小雷姑姑过年送的肉作成腊肉,平均一两个月吃一次。“原来不敢吃肥肉,现在吃起来感觉真是香。”杨家群说,幸亏乡里给雷泽军办了低保,生活有了一定保障。

  山里的寒气重,最难过的是冬天。怕雷泽军双腿血脉不畅,杨家群就在屋里生火,但晚上小雷双脚仍是冰凉。端来热水轻敷不见效,绑上薄棉布也不行,小杨干脆将小雷的双脚放在自己怀里暖……

  雷泽军说:“她是我的肾,我的肝,离了她,我活不了!”

  (三)“最亏欠的是我的母亲”

  山中的日子也有绝望的时候。杨家群说,为了给雷泽军筹钱治病,她和他家四处借钱,但最后真是一分钱都借不到了,真是绝望。

  山中的日子也有高兴的时候。每到阳光灿烂时,不到1米6的杨家群就将1米74的雷泽军背出屋外,放在轮椅,一边给他按摩腿部,一边谈谈以前打工时的开心事。在杨家群的照顾下,雷泽军已经能够自己翻身。

  “这3年我感觉最对不住的是我母亲。”杨家群说,“我说谎出去打工了。”这个谎言一编就是三年,小杨连过年都没有回过家。想家的时候就打个电话,讲自己很忙,没法回去。“妈妈生病了,我也没回,太亏欠她了!”杨家群边说边哭得泣不成声。

  三年中,杨家群不是没有下过山。2009年春天,她下山打工帮人采茶,从早上5点半干到晚上7点半。过度的体力消耗让小杨吃不消,干了11天挣到500元后回到了山里。2010年8月,杨家群来到武汉打工,一个月挣了2000元。可回到家,小杨发现,托给年迈奶奶照顾的小雷瘦了整整一圈,就又不忍心出门打工了。

  在别人的帮忙下,她给沙河乡写了封申请帮扶的情况说明。沙河乡党委副书记李承华赶到雷家看望两人时,“隐身女孩”3年照顾瘫痪网友的故事才得以传开。

  【反馈链接】

  善良打动人心 社会伸出援手

  善良“隐身女孩”的故事在当地和网络上传播后,打动众多好心人,社会纷纷伸出援手。

  网友“阀门先知”说,他也是个打工者,在网上看到两人的故事后,非常感动,他先汇出40元钱代表他的心意,等到下个月发工资了,再捐200元。

  还有当地网友沿着山路步行数小时看望两人。看到破旧的土坯房和清贫的家,网友“禅儿”潸然泪下,掏出500元钱送到雷泽军手中。网友“相信未来”也送上200元钱,希望雷泽军早一天康复。

  在有关方面的帮助下,杨家群陪着雷泽军现在已经来到十堰市,正在联系相关医院准备对雷泽军进行检查,看能否进一步医治,帮助他重新站起来。

  杨家群老家老河口市的领导也来到十堰市看望杨家群和雷泽军,并告诉小杨,正在联系她的家人,有困难政府会尽可能帮助解决,家乡是她最大的后盾。

  面对各方的援助,杨家群说:“感谢所有关心我们的人,感谢你们支持,帮我分担。我真希望,通过这次能够让雷泽军重新站起来,让我们好好回报这个社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