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残疾夫妇拒绝低保靠修鞋换温饱 月收入50元(图)

2011年04月25日 17:3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残疾夫妇拒绝低保靠修鞋换温饱月收入50元(图)
玉素因(右)以修鞋为生,一家人不改其乐 本报记者 邵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身高不足1米,只能用双手提着脚挪步;妻子也是残疾人,夫妻俩只有一条健全的腿;不靠政府救济,不要别人帮助,用一手精湛的修鞋手艺换来全家的温饱。上周,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赴新疆喀什为残疾人捐赠康复用品,记者随同前往,在喀什泽普县见到了这样一位令人称奇的“自强哥”——维吾尔族青年玉素因。

  残疾夫妇拒绝低保

  4月18日,我们走进泽普县9乡10村一户村民家,只见一个身高不足1米的维吾尔族男子“蹲”在面前迎接我们。仔细一看,他并不是蹲着,而是站着。他就是玉素因,今年20多岁,先天腿脚发育不全,从小无法站立、行走。

  见客人来了,玉素因的妻子也出来招呼我们,还抱着一个襁褓中的娃娃。她也是个残疾人,平时离不开拐杖。院子里放着一张长条桌,铺着干净的桌布,摆了大枣、煮鸡蛋、馕等食物。女主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尝尝。

  在院子一角,记者发现了一张修鞋台,上面有个修鞋机,堆满了皮鞋和皮靴。

  “玉素因平时就靠修鞋为生。”陪同我们的泽普县残联理事长艾尔肯介绍说,“一般像这么严重残疾的村民都靠低保生活,而且他们家有两个残疾人。可我们给他低保,他不肯要!”

  说话间,只见玉素因用两手拉住双脚,挪动脚步,稳稳地坐在了修鞋台前,熟练地修起了皮鞋。坐下的他看起来倒比站着的时候高。

  记者问他:“你修鞋每月有多少收入?”

  “一般几百元,少的时候50元。”玉素因说。

  50元,生活怎么够啊?闻讯而来的邻居说,这对夫妻非常勤劳,平时玉素因修鞋,妻子拄着拐杖照料果园,养鸡养羊。由于泽普县出产优质枣子,因此果园的收入不错。“自强哥”指着襁褓中的宝宝告诉我们:“刚刚2个月!”健康的新生命的降临,令这对夫妻非常高兴。

  上海市残联党组书记、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叶兴华给玉素因送上了慰问金,并对他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大加赞赏。一同前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王璐也表示,请当地政府为玉素因提供更好的修鞋设备,让这样自强自立的残疾人家庭过上好日子。我们也祝愿玉素因全家生活蒸蒸日上,孩子健康成长。

  我们离开时,在车上远远地看见,玉素因艰难地挪动脚步走出家门,向我们挥手告别。

  助残还需多方支持

  喀什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上海对口援疆地区。为了向那里的残疾人提供最切实的帮助,此次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负责人除捐赠200多万元的康复、医疗器材外,还马不停蹄地走访了莎车、泽普二县,走访发现,当地残疾人康复工作还需要各方支持。

  大大的眼睛,乌黑的头发,尽管身处无声世界,仍能做出富有韵味的维吾尔舞蹈动作。这就是5岁维吾尔族女孩乃菲莎。去年11月落成的喀什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办了当地第一个聋儿语训机构。乃菲莎和其他19名3至6岁的聋儿就在这里托养、康复。当地残疾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语训部包吃包住包训练,每月只收150元,然而,不少家庭连150元都交不起。

  喀什地区残联党组书记徐继明说:“此次瑞声达集团捐赠了100台最先进的数字助听器,真是雪中送炭!今年我们还将招收更多聋儿参加语训。”一名聋儿的父亲高兴地说:“今天是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日子。我们将让孩子带上这充满爱心的助听器,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和上海人民的爱心告诉身边每一个人,让他们分享我们的喜悦。”

  在回沪途中,叶兴华表示,目前我们可以为喀什的残疾人做这样几件事:上海将为喀什培训一批语训老师,同时招募一批聋儿语训志愿者;对喀什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进行培训,让他们学会如何指导残疾人康复,帮助残疾人就业;向喀什的困难残疾人捐赠轮椅、助听器和生活必需品等。 (记者 邵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