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瘾君子"戒毒所内开"个唱" 自创歌曲求"救赎"

2011年05月04日 08:5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吸毒而颓废,曾经的跑场歌手谱出“重生之曲”

  昨日下午,一场个人演唱会在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内举办。这场演唱会的主角叫袁远(化名),曾经是一名跑场歌手,后因吸毒被送至戒毒所。在民警的鼓励下,袁远重新振作起来,以自身经历和感受创作出感人至深的戒毒歌曲,以求实现自我救赎。

  举办戒毒所首场“个唱”

  昨日下午3点,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楼三楼多功能厅,袁远的个人演唱会准时开始。演唱会从《冰吻》开始,《好男人》、《故乡》、《粉墨人生》、《拯救》、《飞的更高》等好听歌曲接连不断,精彩的表演征服了所有在场人员,掌声、叫好声不断,气氛很high。

  然而,演唱会的结束曲目,却让现场陷入了寂静。“曾经有过美丽的梦想,却因沾上毒品迷途彷徨,让我失去生活的阳光,还造成了亲人的悲伤。曾经有过成功和辉煌,却因沾上毒品而迷失了方向,它摧残了我的身体,还丧失了我的善良……”袁远在台上歌唱,不少人却在台下偷偷擦拭泪水。这首名为《残损的翅膀》的歌曲,是袁远根据自己吸毒经历和感受独立创作出来的。演唱会上,他特意将这首歌作为演唱会的压轴节目。而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戒毒所首次为戒毒人员举办了所内个人演唱会。

  怀揣梦想走上演艺路

  “从小我就不喜欢读书,但很喜欢音乐。高中时,我拜了几位老师,专门学习声乐,参加过很多唱歌比赛,得了一些奖项。 ”袁远说。

  出于对音乐的狂热爱好,袁远梦想着能成为职业歌手,可几次考试,他都因为文化课不及格,被拒之校门外,无奈之下他选择当跑场歌手,专门到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唱歌。不久,袁远在跑场时认识了一名创作型歌手阿东,一次,阿东告诉他,要想长时间保持好的状态,特别是获得创作上的灵感,就要“溜冰”。“当时是为了实现所谓的理想。可现在仔细一想,最主要的还是想知道吸毒到底是什么感觉。”袁远说。

  很快,袁远家里的现金、车子、房子都被吸光了,整天无精打采,不能出去登台唱歌。家人和朋友都跑过来劝他戒毒。可袁远已经深陷其中,父母看他这样,只能默默垂泪,妻子也离他而去。

  2009年10月9日,袁远吸毒时被抓获,送进了戒毒所。

  创作戒毒歌曲求自赎

  来到戒毒所,袁远的改造之路并不顺利。该队副教导员刘宁说,袁远刚来的时候,因为过惯了夜生活,很不适应戒毒所里有规律的生活,情绪也很低落。在民警的帮助下,袁远渐渐适应过来,恢复了健康,也增强了戒毒信心。

  对毒品的切身之痛,看到身边人都是因为吸毒而失去太多,袁远下决心不仅要自己戒掉毒瘾,还要帮助更多的人戒毒。而想到写歌则源于一次偶然。 “一次在宿舍里听到有人在唱《铁窗泪》,我突然想到,如果我也像他那样,创作一首戒毒歌曲,就一定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毒品的危害,效果肯定很好。 ”

  唱歌不难,可创作就不是很简单的事情了。袁远虽然声乐基础扎实,但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创作比较艰难。为此,戒毒所安排几个有一定音乐功底的民警帮助袁远,给他提出许多意见。几个月后,《修补残损的翅膀》终于出炉,并很快在戒毒所里风靡开来。(安徽商报  盛亚平 胡鹏 李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