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7岁农民只身勇斗俩持刀歹徒 称再遇坏人照抓不误

2011年05月04日 10:2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独自面对两名持刀劫匪,他毫不畏惧地抡着半截砖扑上去,最终将其中一人制伏。昨日记者从(河北)保定市安新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大王镇小王营村村民田保安,因见义勇为斗劫匪,光荣地登上了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事件回放:

  只身斗俩持刀歹徒

  今年3月15日,安新县大王镇北六村的杨巧兰,在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支取4万元现金后,与弟弟杨红彬合乘一辆摩托车回家。他们行至小王村路段时,两名青年男子骑乘一辆摩托车从后面追上来,抢过杨巧兰装有现金的挎包后疯狂逃窜。杨家姐弟一边大喊 “有人抢劫!”一边加速追赶。

  这一幕,恰好被外出收购玉米归来的田保安看见。他当即驾驶着运玉米的农用车,猛踩油门,加入了追赶劫匪的行列。

  他们追至小王营村附近时,该镇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听到了呼喊声。供电所司机一打方向盘,将电力保障车横在马路中央,迫使劫匪的摩托车停在了路边上。杨家姐弟追上来与抢匪展开搏斗,但杨巧兰很快被身强体壮的劫匪打晕在地。

  就在杨红彬抢救姐姐时,两名劫匪弃车向田野狂奔。田保安恰在此时赶到,跳下车在后面紧追。后来,两名抢匪累得气喘吁吁,见田保安还在后面紧追不舍,便虚晃着匕首恶狠狠地威胁:“再追,要你老命。”

  田保安并不害怕,他捡起半截砖头断喝:“把刀子扔了!”劫匪见威胁无效,又利诱说,“你放我们走,我给你一万块钱。”“就是给我十万也不行!”田保安说话间,抡起半截砖头,将一名劫匪的匕首打落,随后扭住对方胳膊,一把将其摁倒在地。此时,村民蔡建辉也追了上来,一起将该劫匪制伏,将钱包夺回。另一劫匪无心营救同伙,趁机逃脱。

  将抓获的劫匪交给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后,田保安才发现自己的手部在搏斗中被划破了一道口子。

  “好人”豪语:

  再遇坏人照抓不误

  路见不平一声吼,面对匕首不畏惧。一时间,田保安勇斗歹徒的义举在当地传为佳话。为此,保定市政法委给予其5000元现金奖励。安新县委还将他的感人事迹推荐到中央文明办,使他成为4月份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候选人。4月30日,经过为期20天的网上集中展示和评议投票,田保安当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

  “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说起自己当选“中国好人”,今年已57岁的田保安说,因为经常进行体力劳动,所以他的身体素质很好,如果比赛长跑,一般的小伙子都不是他的对手。所以,那天独自面对两个被追得气喘吁吁的持刀歹徒时,心里一点都不惧怕。田保安还说,别人怕抓坏人后会遭报复,但他并不担心那些事儿。如果再遇上坏人,他会照抓不误。

  田保安说,自己只是一位普通农民,接踵而至的奖励与荣誉让他难以心安理得。思来想去,日前,田保安购买了价值2000元的学习用品,捐献给安新县大王镇学校。 (记者 汪洋 通讯员 王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