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将价值12万翡翠戒指遗失 拾得者误当地摊货

2011年05月06日 08: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子将价值12万翡翠戒指遗失拾得者误当地摊货
翡翠戒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29日上午,家住南京下关的王女士去银行办事,下车前,她在自己车内涂护手霜,随手摘下了手指上的翡翠戒指。王女士办完事回到车上,心中突然警觉,手上那枚价值!王女士立刻前往派出所求助。昨天,派出所给她打来了电话,她的宝贝戒指找到了。这枚戒指到底去了哪里,又怎么找回来的? 

  失主说:一转眼,宝贝戒指就不见了

  4月29日上午9点左右,市民王女士开车去四平路的中国农业银行办事,由于天气干燥,车到银行门口时,王女士拿出护手霜涂抹。随后去银行办事。办完事后,她才发现手指上的翡翠戒指不见了。

  “当时,我惊出一身冷汗,甚至六神无主,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戒指丢在哪里了,什么时候丢的,还在车上各个角落都搜寻一遍,都找不到,真是急坏了。”王女士告诉记者,找不到戒指,她情急之下去附近的四所村派出所求助,“我清楚地记得,到银行门口,手面很干燥。”王女士回忆,那时,她清楚地记得在涂抹护手霜前,是将戒指取下的,这是防止翡翠表面被弄脏,是王女士一向的习惯,可之后大脑就出现“记忆的空白”。

  王女士这么紧张翡翠戒指,有两个原因,一是戒指本身价值不菲。这枚翡翠戒指上的宝石重8.3584克,水头和切工都属上乘,当初购买时的价格也高达人民币12万。二是意义不凡,这枚戒指是她丈夫从上海珠宝展上买的,作为他俩结婚十周年的纪念。

  拾得者说:还以为是个地摊货呢

  当王女士因为遗失了宝贝戒指而心急如焚的时候,这枚翡翠戒指已经到了退休老工人手中。

  “说来也是缘分”,退休老工人在交还戒指时告诉民警,他家就在银行的附近,平时到晓街菜场去买菜,经常路过银行门口。那天,他骑着自己的银白色自行车到银行门口时,不经意地往地上一看,就看到了这个绿澄澄的东西。他捡起来一看,是个戒指,不过沾满了泥,“真不怎么显眼,还以为是个地摊货”。老师傅随手往兜里一揣,就带着戒指回了家。

  到家后,老师傅也没怎么好好看这个戒指,随随便便地放在了自家饭桌上:“因为不知道它值不值钱,也不知道是谁丢了”,让老师傅意外的是,没过几天,就有警察找到了他。面对询问,他很爽快的承认了:“是的,是有这个事,我捡到过一个戒指,还摆在家呢”,老师傅随后回家拿戒指交给了民警。

  从王女士报案,到民警找到戒指,这当中正好是五一小长假,不过为了尽快找回失物,民警们还是放弃了休息,反复走访寻找线索。

  “这不算盗窃案件,但是群众有困难,我们认真听了王女士的叙述,还劝她静下来仔细回忆,比如最近一次对戒指的印象是什么时候?又是什么时候发现丢失的?”办案的王警长告诉记者,王女士当时思绪混乱,他们的提示也是帮她理一理记忆。王女士首先说,开车到银行门口时还在的。

  王警长又问,戒指摘下后会放在哪里?王女士说,习惯性会放在左大腿上。接着问,之后有没有戴回去,王女士回答“不记得了”。王女士确认不会掉在车上,因为她在找寻过程中曾经搜遍车内每个角落。那涂过护手霜后干了什么?王女士说,直接下车去银行办事。这样分析下来,民警认为王女士很可能涂过护手霜后忘记重新戴上戒指,紧接着下车,在伸腿出车门时,戒指从大腿滑落到地面上了。民警于是来到银行门口寻找。

  在银行门口寻找时,一个环卫工说,王女士下车后,有一骑车男子在地上捡了个东西。经过进一步的走访和调查取证,他们初步判断出,是到附近晓街菜场买菜的一位骑车老人捡到了戒指,但是老人住在哪里,没人知道。

  有了头绪,民警有重点地在晓街菜场附近及银行周围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4日上午,经过四天的走访加蹲守,有卖菜的贩子告诉民警,菜场对面有辆自行车和民警描述的自行车很像。

  民警立刻走过去在自行车旁守候,终于等到了捡戒指的老师傅。办案警官说,通过谈话,他们判断老师傅确实没想过要私自占有,而且也不识货,甚至没在意怎么处理,老人行为不构成侵占,甚至可以说很配合警方归还失物。

  说了这么多,戒指失而复得的过程已经大致清楚了。且慢,我们还漏了一个环节,谁是这次“回归”的第一“功臣”?

  当值班的王警长和王女士第一次来到银行门口调查时,王女士在停车地点,实地演练了一遍下车到进银行办事的全过程。王警长据此安排民警调取了事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及银行的监控录像寻找蛛丝马迹,初次筛查,确定戒指是在银行门外遗失的。

  在收到环卫工的信息后,民警们再次筛查监控录像并得到证实,明确了王女士的戒指很可能被监控画面中一名身高178cm左右,骑一银白色自行车的老人拾到。这才有了民警们寻车寻人的举动。通讯员 夏公轩 本报记者 任国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