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旧宫再发火灾 政府工作人员直言“点背”

2011年05月07日 13: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旧宫再发火灾政府工作人员直言“点背”
     5月5日,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一处路边的违建正在被拆除。4月25日的大火,让这条街道的所有违建都要被拆除,至昨日,对侵街占道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据介绍,现在进行的是“帮拆”,拆之前须取得户主同意。户主也可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本报记者 杨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防不胜防。4·25火灾还没消停呢,又出这档子事。 ——针对云龙市场起火,大兴区政府工作人员直言“点背”

  昨日上午7时50分左右,大兴区旧宫镇南场东村云龙市场粮油区发生火灾,近20个商铺被烧受损, 无人员伤亡。

  据南场东村负责人称,火灾原因初步查明,系有商户私自用明火做饭引发。因存消防隐患,5月1日有关部门已对市场做出了责令停业的处理,原定昨日下午拆除。

  此处,距旧宫南小街火灾地点约6公里。4月25日,南小街发生火灾,18人身亡24人受伤。

  火势让商户来不及反应

  昨日上午近9时,德贤路旁云龙市场粮油区失火的一排近20间商铺,仍有黑烟冒出。大部分商铺内的陈设已烧毁,严重的整个商铺被烧成空架。

  这些商铺每间面积约10余平方米,有的经营粮油,有的卖白糖、鸡蛋。

  “什么都没了,以后该怎么办啊……”一位裤子和鞋上满是泥水的受灾商户失声痛哭。

  这位卖鸡蛋的商户说,昨日上午,南边一间商铺门口的鸡蛋筐着火,火势迅速向北蔓延。由于商铺是易燃的彩钢板所建,很快就烧了过来。

  商户宋女士说,最初着火的商铺与自己隔着6个铺面,但火势蔓延迅速让她来不及做出反应。“当时人都傻了,只想往外跑。”

  商户称每家损失至少5万

  据目击者事发时所拍的照片显示,很多商铺都有明火蹿出,火苗高度接近1米。

  有商户称,火灾发生后,商户们用灭火器和铁锹欲灭火,但火势蔓延太快无法压制。

  商户宋女士说,由于3万块钱鸡蛋款以及身份证和驾驶证还在商铺内,丈夫一度欲冲进去抢出来,但很快被热浪逼出来,还被熏晕。

  商户们称,每家损失至少在5万元以上。一些受灾商户现场打折,甩卖自己的货物,以减少损失。

  商户私自用火引发火灾

  大兴区政府有关部门昨日通报,火灾起火时间为早晨7时50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调集多辆消防车到场扑救,不到20分钟火势即被控制。

  据通报,初步查明为市场一商户在明知公安机关责令立即停业的情况下,违反有关消防规定,私自用明火做饭,引燃可燃物并引发火灾。经初步勘查,火灾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未造成人员伤亡。

  商户们称,市场规定商户不得在商铺内使用明火,为方便做饭,很多商户都在外面另租房居住。

  - 追访

  市场原定昨日拆除

  “防不胜防”,针对云龙市场起火,大兴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

  “4·25火灾还没消停呢,又出这档子事”,昨日现场,大兴区政府工作人员直言“点背”,他们表示,4·25火灾之后,很多人都一星期没回家了,做火灾消防隐患排查工作,每个角角落落都查到了,“但却没办法管住人,没法24小时看守他们”。

  大兴区政府工作人员呼吁,希望群众配合政府工作,不要再违规生产。

  据了解,18人死24伤的旧宫南小街“4·25”火灾发生后,大兴对辖区违建以及存在消防隐患的建筑进行了彻查。

  旧宫镇工作人员称,村里和镇里往年会定期检查市场隐患,要求当场整改。4·25火灾之后,他们加大检查力度,发现市场的安全隐患比较多,决定停业拆除。

  南场东村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镇政府要求,近段时间村委会人员每天两次到市场检查隐患。市场粮油区原定昨日下午拆除,商户已陆续准备搬离。

  - 善后

  “紧急通知”要求马上搬

  据市场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云龙市场成立已有五六年时间,商户百余户。

  昨日中午,南场一村村委会在市场内醒目位置贴出“紧急通知”,要求云龙市场内的所有商户“全部马上搬走”。

  昨日下午3时,市场拆除已经开始,粮油区的失火商铺被铲车逐一推平,杂货区和菜市场的摊位全部清空,商户们将货物堆放在路边等待运走。这些商户们表示,他们已被安置在云龙市场以南数百米外的一处早市内继续经营。

  与找到安置地的杂货区和菜市场的商户相比,副食区的商户则没有这么幸运。

  副食区内的盛发批发店店主称,市场限他们三四天内搬走,但由于附近没有同类市场过渡,他们只得先将货物入库,再做打算。 (记者张太凌 林阿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