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显示逾九成广州青年幸福自评得分超过60分

2011年05月09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9日电(方琼玟 吴冬华 包蓉 吴金全)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8日向媒体通报,该所于今年4月开展“广州青年幸福感”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四成半的青年感到生活幸福,九成以上青年幸福自评得分超过60分。受调查的青年中,仅有三成“购买了商品房”及“自建房”,“租房”和“住集体宿舍”的分别占26.2%、28.2%,两项合计为54.2%,表明超过五成青年对住房有着刚性需求。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年来多次表示,“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也已成为各级政府执政的重中之重。

  “广州青年幸福感”问卷调查从主观幸福感评价、幸福自评得分、幸福预期等方面进行测量。调查数据显示,45.1%的青年感觉当下自己生活“很幸福” 和“比较幸福”,44.7%的青年感觉生活“一般”,仅6.2%的青年感觉当下自己生活“不幸福”。九成以上青年自评幸福感得分在60分及格线以上,但仍有9.8%的青年幸福感计分为“60分以下”。

  同时,在调查从事不同职业的青年中,感觉自己当下生活幸福的比率最高的前五项依次为:大学生(在校)、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无固定职业者、外企员工,不幸福的群体突出表现在私营业务或个体户、国企员工。在企业中,感觉自己当下生活幸福的比率排序从高到低依次为:外企员工、国企员工、私企员工。

  在对幸福感问题的回答进行性别比较时,其中,男青年感觉自己幸福的占39.5%;女青年感觉自己幸福的占50.9%;女性感觉生活幸福的人数比例显著高于男青年。可见,从整体上看,女性青年比男性青年幸福感更高。受中国传统性别角色期待的影响,男性普遍被期待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有人生追求,且很明确”的青年感觉幸福占52.7%,“有人生追求,但不明确”的青年感觉幸福占42.9%,“没有”人生追求的青年感觉“比较幸福”仅占22.9%。

  对建设“幸福广州”十大民生实事,青年最关注的前三项依次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改善市民群众出行条件”、“提高城乡医疗保障水平”,分别占37.8%、15%、8.9%。八成以上青年认为建设幸福广州与自己息息相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