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旬老汉捡破烂养活患病妻儿 十几年没炒过菜吃

2011年05月11日 10:5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旬老汉捡破烂养活患病妻儿十几年没炒过菜吃
一家人十几年只吃腌菜或者凉拌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河北)新乐市承安铺镇辛岸村,提起63岁的村民韩亮儿,无人不知。老韩原本一家四口,却屡次遭遇家庭变故:妻子与大儿子先后患上精神病,二儿子又不幸溺水身亡。家徒四壁、日子艰辛,他并没有被困难击垮,而是靠捡废品挑起生活重担。而今,大儿子的病得到治疗明显好转,过好日子的梦想重新照进现实。

  【探访】

  墙上挂盏柴油灯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辛岸村。锈迹斑斑的铁门,院里一袋袋收集的垃圾,几摊破烂瓦罐。灰暗低矮的屋内,一张土炕,两个灯泡,桌上灰尘满布,墙上挂着一盏柴油灯——这便是老韩的所有家当。

  厨房里,半米高的灶台落满灰尘、一个盆里盛着凉拌的韭菜。老韩说:“家里有十几年没有炒过菜吃了,都是腌菜或者凉拌菜。”

  【不幸】

  大儿子疯了

  二儿子溺水而死

  老韩叹了口气:“大儿子韩聪利降生不久,妻子患了精神病。有一次正睡觉,一阵头疼将我疼醒,睁眼一看,她披头散发拿着半截砖头站在我的床前,一记板砖狠狠地砸在我脑袋右侧……我曾经有十多次差点被她打死。”

  祸不单行,韩聪利18年前中考失利后本想复读一年再考,未能如愿。好胜的韩聪利在苦闷中变得精神错乱。老韩指了一下自己的左耳朵说,“这个耳朵现在都背,他打的,当时嗡嗡作响,听不见声音了。更要命的是,他还会追着其他村民打。”

  悲剧并未止步,大约十年前,小儿子从北京打工回来,去河边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

  【坚强】

  捡拾废品挑起重担

  村里人都以为,连续经历人生这样的悲剧,老韩可能要垮掉。不料,他却没有屈服,而是毅然扛起了照顾家人的重担——捡拾废品度日。从此,他佝偻的背影出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而街坊邻居们也是尽力帮助,村里还为其申请了低保,逢年过节都会送些米面油。平时谁家有个破铜烂铁,都留给老韩来拿;家里3亩地,他顾不过来时,亲戚帮着收粮食送过来;妻子疯疯癫癫跑到谁家,都给口吃喝;韩聪利有一次用一把杀猪刀捅进了一个村民的大腿内侧,老韩粜了粮食赔了人家600元,而整个治疗花了一万来块钱。

  【憧憬】

  生活会好起来的

  砸锅卖铁,也得给孩子治病。老韩抱定这个信念,18年来走南跑北去了不少地方,住过院,吃过偏方,求过“大神”,可是收效甚微。“去年,武警北京总队第三医院从报道上了解我家情况后,主动联系我,让我儿子去北京免费做了手术。”

  手术后,韩聪利眼神变温和了,也不狂躁了,生活都能自理了,老韩心里渐渐有了希望。昨日,记者见到了韩聪利,平头、方脸的他已经能够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了:“我知道从前做了错事,将来准备出去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听见儿子说出这样的话,老韩热泪盈眶:“再苦的日子总会过去的,我们的生活会好起来的。”(记者 牛家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