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津50岁“的哥”:我会10余种外国话

2011年05月13日 15:53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遇见外国人上我的车,不学几句外国话,总觉得‘吃亏’了!”当时已年近50岁、仅初中学历的银泰出租汽车公司“的哥”穆怀望又捧起了书学习外语。通过五六年的自学,已经能说“韩国普通话”。如今,他英语、日语、阿拉伯语等语种,说得像模像样,在“的哥”中颇有名气。大家都说,“老穆可行了,外国人招手打车都难不倒他!”

  难忘那次尴尬

  大眼瞪小眼实在太难受

  “学外语既能了解顾客需要,自己也不至于尴尬。”穆师傅说,尴尬是他学语言的最初“动力”。

  “大约是2005年,有一次我拉活儿,一个外国人招手叫车,我停下了。他跟我连比划带说的十几分钟,急得我俩面红耳赤,但就是不明白他想去哪儿。俩人大眼瞪小眼,那种没法交流的感觉太难受了。”

  拜师韩国姑娘

  在接送途中聊天练口语

  不久之后,一位朝鲜族小伙子乘坐他的车,穆师傅就试着跟他请教。通过朝鲜族小伙子的帮忙,穆师傅认识了一位在天津师范大学学中文的韩国姑娘,于是在每天接送韩国姑娘上下学的途中,两个人聊天练习口语。

  学习非常较真

  不说“方言”说“普通话”

  “一次,几名韩国乘客上车,我用韩语跟他们说‘你好’,他们却没听懂,反应了一小会儿后才明白。”穆师傅意识到,他说得不够地道。

  “我哪知道韩国也有方言啊。那次以后我才知道,说了韩国方言,人家还是听不懂。”回去以后,穆师傅购买了韩语书籍和磁带,下班回家听磁带纠正发音。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穆师傅的进步“突飞猛进”。“再有韩国人上车时,我一说话,他们都以为我是韩国人,得知是我自学的之后,都夸赞我说得‘地道’,像‘韩国普通话’。”

  涉猎十余语种

  越学越上瘾带动其他人

  穆师傅很自豪,通过这种“两不耽误”的方式,他不但自学了英语、日语、韩语,还在拉活的过程中接触了一些小语种,阿拉伯语、马来语、泰语等。“虽然说不上多精通,但是一些日常对话还是没问题的。”

  后来,穆师傅在学习语言上有了一种“上瘾”的感觉,还学起了少数民族的语言,甚至是手语。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公司的许多出租司机师傅都有了学习外国语言的想法。记者陈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