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臂青年外出谋生屡受挫 自练书法挥洒快意人生

2011年05月16日 13:36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身体残疾,人没有残疾,他虽生在贫困家庭,从小因意外而失去双臂,但这并没有把他击垮,他就是(河北)广宗县件只乡宋村青年郭艳岗。这位坚强的21岁男孩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走上了书法道路,还自办艳岗阳光工作室,以阳光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精神,用坚强的毅力,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年幼遭电击失去双臂

  6岁那年,郭艳岗因在变压器上玩耍,被电击中,失去双臂。不过,他终于凭着不屈不挠的毅力,咬牙学习生活中的一切技能。在上学前的好长时间里,郭艳岗本能地用脚丫夹着树枝在乱画中玩耍,后来渐渐知道了画数字,在7岁上学前班时,他就已经能很熟练地将书包斜背肩膀上,能用脚从书包中掏书和笔了。

  如今,郭艳岗的父亲郭云强说,儿子八九岁时就开始帮着家里烧火做饭,现在家务活几乎全能做。但个中艰辛,或许唯有郭艳岗心里自知。

  无臂青年要学书法

  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刚上了一年学,郭艳岗不得不辍学,从8岁到现在的13年里,他只是偶而从电视里学习认识几个字。2008年,郭艳岗开始有了谋生的愿望,也曾独自外出求职,但以失败而告终。令他没想到的是,就在这一年,喜欢书法的好友郭爱明见郭艳岗整天想学点本领,就劝他试着练练毛笔字。

  原来,郭爱明的父亲郭英军是痴迷书法30多年的省级书法协会会员、农民书法家。郭英军见没有双臂的郭艳岗想写毛笔字,开始就没当回事儿,因为他觉得不大可能会写好。所以,除了送给郭艳岗一套书法用品后,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但郭艳岗则不然,白天整天练习用口咬着毛笔或用脚丫夹毛笔,练习累了就来郭英军家观摩书法作品,在郭家的电脑前学习网上关于书法的入门要领。

  刻苦练习走上书法路

  从夹笔到写成字,常人一般只需要三天时间,但郭艳岗整整练了一个月,大脚趾和牙龈都肿得出血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第二年春天,当郭艳岗用口咬着一张很大气的毛笔字,背着两瓶酒和几个菜登门请教时,郭英军惊讶地发现,这个小伙子进步真快,他觉得该将这个小伙子收为学生了。渐渐地,二人因书法结成忘年交,郭艳岗也正式走上了书法的道路。

  见儿子这么执著,郭艳岗的父母也放弃了原本的怀疑态度,每月都省下些钱给他买书法用品,还专门将一间曾经放粮食的屋子腾出来用作书法练习,专门买了台电脑,装上了宽带。有了父母和老师的关心,郭艳岗现在已擅长写出一些大气、漂亮的楷书和魏碑,还自办了艳岗阳光工作室。

  郭艳岗说,他的人生目标是以书法为主,今后立志使自己的作品受到大家公认,努力争取加入书法协会,尽力为社会做点贡献。(燕赵都市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