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同居民讲述拆迁公司夜袭一刻:门被堵不让出来

2011年05月20日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大同5月20日电 题:山西大同居民讲述拆迁公司夜袭一刻

  作者 任丽娜 宋立超

  19日中新网记者探访了山西省大同市发生强拆事件的南郊住宅楼,回想起数日前深夜的那一幕,许多居民仍心有余悸。

  16日晚10点,在被写有“拆”字样的魏都大道体育馆对面的南郊住宅楼,居住在此的白清兰夫妇卧床休息。深夜,沉睡的白清兰被丈夫一声“干什么的”吼叫声惊醒,白清兰抬眼看时钟,显示为17日凌晨1点整。

  白清兰听到自家的房门锁一直响,丈夫在门里一直喊着“你们干什么”,楼道里“咚咚”脚步声急切而杂乱,心里不免一紧,小偷也太过猖獗了,偷东西还搞这么大声。

  看到丈夫从门口回到卧室穿衣,白清兰一边起身一边叫喊着丈夫说,千万不要出去呀。慌乱中穿好衣服的夫妇,透过门的猫眼看到自己家门前站着几个身穿迷彩服,头戴钢盔的男子,他们有的手拿电灯,有的手拿铁棍。而他们的门被又大又粗的木棒堵住,在里面怎么也推不开。

  随后白清兰夫妇听到有人用铁榔头砸墙的声音,玻璃破碎的声音,还听到门外有对讲机的声音,甚至还有“不要出来啊,出来弄死你”的讲话声。白清兰拿起电话打110电话报警称,有人要拆他们住的楼房。

  报警之后,白清兰站在阳台上透过窗户向外望,位于魏都大道的花池边站着不少手拿铁棍的人,楼里不少住户也在阳台上看外面的情况。

  10分钟过去了,白清兰再次拨打110报警电话,电话接通后白清兰愤怒地说,报警这么长时间也不见警察来,你们是怎么回事?电话那边传来,“已经出警,请耐心等待”的消息。

  放下电话,白清兰再次跑到阳台上,看到一辆警车停在了楼下,4名警察出现,与站在魏都大道花池边穿迷彩服的男子交涉,看样子是警察让其放下铁棍。

  白清兰心里估算,南郊住宅楼的两幢楼房里穿迷彩服的男子一定有200多人,4名年轻的警察怎么可能对抗得住。住在4楼的白清兰在阳台上对警察大喊“快打电话给武警、消防官员增援”。显然,楼下的警察听不到她的喊话。而她只听到阳台上有很多人看到警察后,大喊“警察救命”的呼声,老人小孩子的哭声。

  白清兰又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就在此时,白清兰看到写有“巡警”字样的一辆警车也出现在楼下,不一会儿,又有2辆消防车停到楼下。

  随着越来越多的警力增援,穿迷彩服的男子们逐渐消失在夜色中。

  在警察的帮助之下,堵着楼房门的粗木棒被移开,居民们也陆续走出了这两幢被夜间突然袭击拆迁的楼房。

  走出来的居民在魏都大道的楼下越聚越多,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刚才发生的事情。有的居民一开始以为是地震呢,后来才听到别人家的玻璃有破碎的声音,而自己家玻璃完好无损便知道是有人夜里搞拆迁。有的居民捡到穿迷彩服男子们佩戴的写有“安全员”字样的红色袖章,黄色手套,铁榔头,铁棒,均为全新的。

  大同市南郊住宅楼,2009年列入该市城中村改造范围,新胜村委作为建设实施主体,与其联合改造城中村项目的为嘉顺房地产公司。南郊住宅楼涉拆迁户120户,目前已有42户已办理完拆迁安置手续,但因78户对补偿不满而坚持到现在,致房地产公司未能对整幢楼房拆除。

  虽然,被拆除的是已办理完拆迁安置手续的42户楼房,但采取夜间突然袭击的方法,让78住户无法接受。

  事发当日,在大同市、区、乡组成的现场协调指挥组的调查下,查明组织拆除工作的当事人为嘉顺房地产公司,当日该公司副总白某被公安机关传讯。截止目前,已有六名涉事人员被警方控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