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发现稳定婚姻增强人的休闲意愿

2011年05月20日 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1年上半年学术成果发布会”推出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的年度锁链报告《100个中国家庭的休闲与福利调查》。调查显示,稳定的婚姻能增强人的休闲意识和休闲数量,已婚人士的休闲活动数量是未婚人士的两倍。

  在激烈的竞争和对前途的担忧下,单身并不代表真正的自由,倒是婚姻增强了人们的休闲消费能力和闲暇意愿。调查还显示,白领阶层的休闲时间有随收入增加而增加的迹象,“有闲有钱”正成为新趋势。通过媒体(如读报、看电视、发微博等)来完成休闲活动,正成为休闲的主旋律。受访人员中,出现了大量“宅人”,他们每天在居所内度过的时间平均在10小时以上。不过,这些“宅男”、“宅女”偏好电影下载、听音乐、读书等消费极少或无消费的活动,有效消费较低,大部分受访家庭每年用在旅行方面的花费在7000元以下。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的有效休闲需求还没有启动。此项由魏翔博士开展的2011年度中国“国民时间使用调查”,通过对100个家庭的调查,测量闲暇生活对经济的影响,寻找国民“失落的幸福”。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农民工的收入较低,但其幸福感却不低。影响农民工幸福感的指标比较复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归属感和认同感。由于城市对外来人员的“容纳力”增强,使得务工人员的交互认同感较高。

  此次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次举办科研成果发布会,会上推介了社会学、管理学、中国文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考古学等多个学科的12项研究成果。

  据悉,今年10月学院将再次举办科研成果发布会,及时搭建本校科研人员与社会各界人士沟通的平台。记者 鄢光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