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自称成吉思汗后裔 家族隐居山村200年

2011年05月21日 14:4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户口簿上写的汉族,族谱上却写的蒙古族。昨日,中南民族大学学生余熙告诉记者,他不仅是蒙古族,还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家族在四川山村居住了近200年,连父辈几乎都不知道此事,以为自己是汉族人。

  “我是去年高考后,听堂曾祖父提起,然后查族谱得知的。”余熙说。他从小在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青杠村长大,全村现在住着十几户人,都姓余。

  余熙说,他们家族各房人手上的族谱,均记录着同一个祖先:铁木健,他是元成宗铁木耳的亲弟弟,也是忽必烈的孙子。

  既然是铁木真的后人,为何会姓余?余熙说,族谱里还记载了一段关于其家族铁改余姓的历史。元朝末年,铁木健镇压红巾军失败,为躲避追杀,其子女逃入四川,在分散各地前相约改姓为余,寓意“杀不尽斩不绝还有余”,从此隐姓埋名。“我家那支是铁木健第9个孩子的后代,先进入四川荣县,200年前从荣县迁居至青杠村”。

  虽已明显汉化,但“铁改余”系仍保留了一些特殊习俗。“我们家就从不过中秋节。”余熙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除荣县外,四川泸州、富顺、乐山等地也都有姓余的铁木真“后裔”,部分地区至今留有墓碑记载。

  此事究竟是真是假?记者发现,“铁改余”已引起研究者关注,但存在争议。今年4月,云南举行《西南蒙古族铁改余氏宗族志谱》研讨会,不少学者引经据典,证明成吉思汗第六世孙铁木健的后人在西南地区改为余姓后生存繁衍。中南民族大学教授、蒙古史研究专家孟凡云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铁木健及“铁改余”现象目前并无正史记载,仅靠家谱和墓志铭不足以确认,还有待研究。“不过,忽必烈曾率军南下,说他们是蒙古族倒是有可能的”。(黄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