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温州动物园投食撑死动物确有其事 投食点已暂停

2011年05月22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动物园投食撑死动物确有其事投食点已暂停
    温州市动物园死亡动物解剖记录上,明确写着一只无病史的猕猴由于节日投食多被撑死。赵小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温州5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赵小燕)近日有媒体曝光温州动物园内私设摊位卖饲料,导致游客投食过多撑死动物,温州市动物园办公室主任郭建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动物园内原设8个游客投食点,而所谓商贩就是专业的动物饲养员,目前动物园方面已经暂停设置投食点,开始整顿。但他同时表示,动物被撑死一说纯属子虚乌有。

  但记者在查看死亡动物记录中发现,该园内多只动物死亡与消化有关。其中,一只猕猴的死因被明确写为“投食多”。 这与动物园方面给媒体的答复所强调的猕猴“无因投食致死情况”相悖。

  对此,动物园方面表示“猴山很大,游客自带食物多,确实造成了一只猴子被撑死。但是有且仅有一只猴子出现这种情况。”

  “投食点年上交7万入财政 其它是饲养员自己的”

  据了解,温州市动物园成立于2000年,自2003年起开园引进“喂食模式”,在猴子、熊、长颈鹿等八种动物馆舍旁设有摊位。

  近日,一位名为“789yang”网友称自己是温州动物园工作人员,他在温州当地论坛发帖曝光动物园收小贩租金,“如猴山26000,长颈鹿5000,其他不等租金上交给动物园领导小金库”。

  据这位网友爆料,商贩卖的饲料由动物园提供,平时有定量,节日再加。饲料种类有胡萝卜、苹果、带鱼、地瓜、南瓜等,如果游客多的情况下饲料卖完还可以到饲料房再拿,晚上到兽医室拿消化药,药量自己定,然后投喂给动物。

  而温州市动物园方面并不否认动物园存在收租行为。该园办公室主任郭建华表示,商贩的摊位费在4000-20000元不等,就这一项,动物园每年上缴财政是7万元,而饲养员交了摊位费后剩下的就是他们自己的了。

  郭同时强调了商贩的身份:“每个摊位的商贩其实就是我们动物园的合同工饲养员,受过专业培训。”

  “游客投食撑死动物子虚乌有”

  根据“789yang”的爆料,温州动物园内有许多动物因被投食过多死亡。“2004年10月3日长颈鹿因游客投喂食物过多消化不良晚上10点45分死亡,2011年1月2日棕熊因游客投喂食物过多消化不良死亡一 只,海豹总死亡6只,猴子不计其数,动物园张科长说死动物没关系我们政府会拨钱,只要不让动物逃出什么事都没有。”

  而郭建华则认为,“游客投食撑死动物一说是子虚乌有”。

  “长颈鹿的死亡时间是2005年12月22日,而不是网络上说的2004年10月3日。”郭同时拿出了死亡动物解剖记录给记者看。从记录来看,长颈鹿解剖时被发现肺组织细支气管内可见大量食物残渣,小脑延髓有小块(3×2×0.2cm)出血,而该长颈鹿系因食物残渣意外误入气管,堵塞呼吸道致急性呼吸衰竭死亡。

  郭建华认为,小脑延髓出血才是其死亡主因。

  而棕熊的死亡记录上则写着死亡原因是出血性胃肠炎。对此,动物园方面的解释是“虽然是消化道疾病,但是该棕熊由于待产原因于2010年12月20日关至繁殖笼内饲养,与游客无接触,根本无法投食,排除投食原因致使动物死亡。”

  从记录来看,部分动物的死因还与寄生虫等有关。“动物园的饲料也有从外面购得,不能排除有寄生虫可能,同时游客自带的食物也可能存在寄生虫问题,比较难避免。”郭建华说。

  死亡记录:猕猴死因“投食多”

  温州动物园动物被撑死一事曝光后,动物园在一份温州市动物园给媒体的解释材料中,强调了猕猴在该园内饲养情况良好,并且“除每年因斗殴及年老淘汰少量外,无因投食致死情况”。

  但记者在翻看温州动物园死亡动物解剖记录时,记者发现,该园内一只死于2007年12月31日的猕猴,其死亡原因被明确地写为“节日,投食多,过多地吃食爱吃食物,造成胃急性扩张,肠鼓起死亡。”

  而该记录的临床诊断写明,被撑死的猕猴“生前体况良好,无病史。”

  最终,园方承认了该园内是有一只猕猴在2007年被撑死,但同时强调这也是唯一一例被撑死案例。

  另据了解,目前温州动物园内动物投食点已经全面暂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