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儿媳照顾重病公爹数十年 患脑瘤带老人一起住院

2011年06月07日 09:4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儿媳照顾重病公爹数十年患脑瘤带老人一起住院
何凤兰长年拖着生病的身体照顾生病的老公爹。记者 李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车辆厂四宿舍居民何凤兰常年拖着生病的身体,照顾耄耋之年的患病公爹。6月4日晚上,劳累过度的何凤兰终于晕倒在浴室里。“她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她的这种大孝大爱感动了我们小区所有的人!”何凤兰的邻居如是说。

  责任

  90岁帕金森病老人精神矍铄

  在(石家庄)新华区车辆厂四宿舍,有一位名叫周殿文的老人,90岁了,因患帕金森综合征常年需要人照顾。

  客厅里,老人衣着整洁、干净,拄着一根木拐杖坐在椅子上,看上去精神矍铄,一脸的幸福和安详。如果不说话,记者根本看不出这位老人身患重症几十年,生活长期不能自理,耳聋,话也说不清楚。

  据老人的儿媳何凤兰介绍,老公公祖籍承德,在车辆厂长期做政教方面的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老人的帕金森综合征越来越严重,生活无法自理。而老人的儿子却由于患有精神分裂症,从1986年开始,长期在医院接受治疗。

  自从1982年进这个家以来,照顾老人就成了何凤兰的事儿。“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他的儿子得了病,我是在替他的儿子尽孝心。”何凤兰表示有责任把这个家照顾好。

  辛酸

  被老人叫做“闺女”的儿媳

  采访中,记者清楚地听到,老人呼喊何凤兰为“闺女”。

  今年53岁的何凤兰为了照顾生病的公公,1982年办理了内退,每个月400元的退休工资。直到去年办理了退休手续,退休金也仅仅涨到了每月520元。

  由于生活起居全部不能自理,几十年来,老爷子的吃喝拉撒都是何凤兰亲力亲为,邻居王新鹏说,何凤兰不在的话,换了别人喂饭,老爷子就不肯吃。

  而在这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公爹的背后,何凤兰自己的亲生母亲重病住院期间,她都不能前去照料。何凤兰至今记得,老母亲临终前反复给她说的一句话:“2002年至2009年,你总共来住过4天!”而这短暂的4天,还是邻居帮忙照看公爹,自己抽时间过去照看母亲,然后还要尽快赶回来。每念及此,何凤兰都会因心痛、内疚而流下泪来。

  脑部长瘤

  带着公爹去住院

  在何凤兰家50余平方米的二室一厅里,一间给去年刚结婚的儿子儿媳居住,另一间则由何凤兰照顾着老公公居住。一家人相处得和和睦睦。

  然而,就在去年4月,何凤兰脑部长了胶质瘤。 “脑部胶质瘤需要开颅手术,后来经过诊治,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S刀手术。”

  何凤兰在医院一共住了18天,是带着公爹住院的。因为当时孩子上学,患病的公爹无法一个人在家。

  在这18天的时间里,每当何凤兰输液时,公公都一动不动地盯着输液瓶。别人劝他也劝不住。他说:“我得盯着,不能休息。”这种亲情,使得何凤兰的内心更加坚定地认为,“什么时候也不能倒下,有我就有一片天!不管再苦再难,这一家人,一个都不能少!”

  “老爷子是这个家的支柱,我们都仰仗着他呢。”何凤兰说。实际上,在儿子儿媳和众多邻居眼中,她才是这个家的支柱。

  过度操劳让她累倒了

  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从未喊过一声苦的何凤兰终于累倒了。

  6月4日22时许,何凤兰在洗澡时晕倒在了浴室(与厕所两用)里。何凤兰28岁的儿子由于太过着急,砸开玻璃门就往里钻,结果,手上、肩上多处被扎伤。

  邻居听说后,纷纷过来帮助照顾老爷子,并帮助打扫地面上的血迹。经过通风和休息,晕阙的何凤兰逐渐好转。

  儿子最后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儿子手指上两根半肌腱被划断,肩膀上也被尖锐的玻璃划开缝了几十针。

  幸福

  大家的帮助让她懂得了幸福

  “虽说照顾长辈是晚辈们的义务,但是,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还能把老人料理得这么好,有几个人能做到?!”“她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她的这种大孝大爱感动了我们小区所有的人!”邻居们有一肚子话要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何凤兰的邻居们也用行动谱写着一曲团结互助的歌谣。贾清香、王惠元、王新鹏、王桂英、马春英……纷纷表示被何凤兰的这种人间大爱所感动,同时,他们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并且隔三差五地赶过来帮助。

  据邻居们讲,他们很多人都为何凤兰买过菜、做过饭,并且代为照顾90岁的老爷子。

  “那时儿子上大学,正是由于邻居的照看,才使我临时脱开身,赶到医院看望儿子的爸爸。”在丈夫所在的医院里,医生都知道她家的特殊情况,所以为她前来看望一直开绿灯,让她尽快赶回去照顾公爹。

  何凤兰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一点也没有觉得光荣和伟大。但是这些邻居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让我懂得了人生的温暖和幸福!”(记者 李洁夫 实习生 郝珊珊 马玉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