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的哥为救落水男子溺水遇难 数百陌生同行自发送葬

2011年06月07日 17:3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学国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为救人献出了年仅39岁的生命,这一壮举在(山东)沂蒙老区在齐鲁大地引起强烈轰动,大街小巷到处都谈论着这个人们心目中的英雄。而记者在采访李学国生前身边的人时,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他是一个好人。

  6月1日下午6时许,在小埠东橡胶坝导流墙附近,一名河南男子捉鱼时不慎落水,当时正在一旁的“的哥”李学国奋不顾身地跳进水里救人,但不幸溺水遇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事情发生后,李学国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引起各界的关注。

  6月4日,在李学国的遗体告别仪式上,400多名与李学国素不相识的“的哥”,自发组成车队,将李学国的骨灰送回河东汤河镇老家。

  6月5日,临沂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华,来到李学国老家,看望李学国的父母妻儿,送上了2万元的慰问金,并号召全市上下要广泛宣传李学国同志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认真体会李学国同志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并号召向李学国同志学习。当天下午,临沂河南商会的15名代表专程赶到李学国老家,拜祭李学国,对李学国的英勇救人表示感谢。

  6月6日,临沂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河东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有关领导也来到李学国的家,看望慰问他的家人,并送上了3万元的慰问金。

  顾家的李学国:为妻儿拼命工作

  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因为丈夫的突然离去,妻子失去了依靠的肩膀,儿子没有了父亲的疼爱,让整个家庭陷入痛苦之中。回忆起和丈夫生活的这14年,徐景花说虽然生活中不时有个小争吵,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们就是在这70多平米的房子里结婚的,当时只买了一台电视机。”徐景花说。记者注意到这个小房子,夫妻二人结婚这14年已添置了不少东西,家里布置的温馨而又简单。

  徐景花说,丈夫是个很顾家的人。结婚这些年,为了让她和儿子过得好一些,丈夫总是没日没夜地拼命干活。自从去年11月买了出租车后,丈夫每天都是早上六点出车,一直到晚上七八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出事那天中午,为了孩子过‘六一’儿童节,他专门休息一天陪孩子。我们聊天时他还说再等两年,多攒些钱,就买一套新房子,好留着以后给儿子。”徐景花说,他们平时很少有机会在一起聊天,没想到那竟是夫妻俩最后一次聊天。

  慈祥的李学国:儿子眼中的好爸爸

  自从父亲救人遇难后,儿子李振远似乎不能接受父亲已经离开的现实,李振远的阿姨告诉记者,从事故现场回家以后,李振远便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也不说话,直到第二天看到报纸对父亲的报道后,才趴在床上,用被子蒙着头哭泣。

  6月3日,记者见到李振远,也许是年龄太小,也许是还没有接受父亲离开的事实,安静地坐在沙发上,手里拿着一本童话书,但却在三四分钟内没有翻一页。

  “你爸爸经常带你出去玩吗?”记者问李振远,李振远说:“没有,爸爸开出租车,每天早上出去上班,晚上七八点才回来,没时间经常和我出去玩。”“平时和爸爸在一起都做什么?”记者又问,“我经常和爸爸一起打篮球和乒乓球,爸爸都打不过我,每次都是我赢。”

  李振远还告诉记者,爸爸不但没有打过他,就连一次严厉的批评也没有过。他的同学们也都喜欢到他家玩,每次放假,他家里都有很多小伙伴和他一起写作业,因为他爸爸看到这些小伙伴特别高兴,还跟他们一起玩,小伙伴们都很喜欢爸爸。

  孝顺的李学国:再也不能帮父母干活了

  儿子的忽然离世,对年过花甲的父母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这几天,李学国的父母每天都是以泪洗面,记者见到李学国父母时,两位老人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无力的双腿已经有些站不稳了。

  当知道儿子是因为救人

  掉进河里时,老两口心里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但是他们怎么也不敢相信水性这么好的儿子就这么走了。

  在家里排行老三的李学国,在父母眼中从小就是个听话懂事又孝顺的孩子,从来不会跟兄弟姐妹们闹矛盾,对家里的老人非常孝顺,就在他去世前几天,还刚帮父亲把家里的树木打理完,“他平时没事就回家,帮着我们干活,这两天我还想等他回来,让他帮我打理地里的花生,现在他再也不能帮着我干活了。”说着李连荣又开始擦眼睛。

  热心肠的李学国:遇到不平事,总是向前冲

  李学国喜欢帮助别人,对人都非常好,邻居都喜欢和他打交道。

  邻居孙政江说,他和李学国作为邻里已经相处了14年,他们的关系非常好,感情就像是亲兄弟。孙政江还记得,2008年的大年初四那一天,大雪封路、狂风肆虐,路上一辆出租车都没有,他一个人在路边等了很久也没能打到一辆车,最后他想起了李学国,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李学国打了一个电话,“没问题,你等着,我很快就到。”没等孙政江说完,李学国爽快地答应马上过去接他回家。这些年来,周围邻居无论谁有事需要用车,李学国总能及时提供帮助。

  提起丈夫热心肠,见义勇为

  为的个性,妻子徐景花告诉记者,丈夫年轻时,就是这样的人,记得他俩刚认识没多长时间,有一次和丈夫一起回家,看到有人在路上设了栏杆,乱收过路费,一个老人没有带钱,拦路的人说没钱不让过。

  丈夫上前跟收费的人理论,结果被几名男子打伤,在医院躺了一个星期。

  徐景花说,丈夫见到不平事,总是不顾后果向前冲,所以只要丈夫外出,她总是放心不下,担心会出事。

  能干的李学国:部队单位都夸他是好心人

  在李学国同事、战友的眼中,他是吃苦耐劳、心地善良的好同事、好战友。李学国在临沂的战友们,得知他因救人遇难的事情后,都唏嘘不已,说起李学国,战友们都说他在部队是出了名的好心人、热心肠,虽然已经退伍17年了,但当记者联系到李学国当兵时的老领导时,都对他在部队的优秀表现印象深刻。

  提起李学国,李学国当年的副连长张军马上记起了自己的这个兵,与他同吃同住的画面依然让他记忆犹新。

  “他非常能干,技术也很好,生活和训练中都是很优秀的,曾经连续两年获得了‘优秀士兵’的称号。”张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优秀士兵”这个称号对军人来说是个很了不起的荣誉,一个连中能评上的人只有六七个,由于是根据服役表现来评选,每个战士在3年当中只有两次评奖的机会,李学国能连续两年都得到这个嘉奖,表现在连队中是数一数二的。

  6月3日下午2时许,李学国所在出租公司的经理耿兆贵代表公司,来到李学国的家,看望李学国的亲属。

  耿兆贵说,因为李学国从事出租车行业的时间并不长,公司很多同事对他还不了解,但李学国工作一直表现得很优秀,为人非常好,从业半年多以来,公司从来没有接到李学国的投诉电话,工作态度非常认真。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学国危急关头毫不犹豫跳水救人,而且救的还是外地人,他是我们公司全体员工的榜样,也是我们临沂人的骄傲。”耿兆贵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