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12年自费30余万元照顾流浪动物(图)

2011年06月09日 09:40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子12年自费30余万元照顾流浪动物(图)
孩子们见到妈妈很亲切。尉迟国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些小动物也是生命,我看见了,就要管它。”(河北)承德刘宝仪坚持收养流浪动物12年,建立“精灵有约爱心救助基地”,给了流浪动物一个温暖的家,为了待续这些生命,她已经花掉了30余万元。如今面对着越来越多的流浪动物,她的基地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但她说,“我们既然要选择这条路,就要勇于面对,努力吧,坚持下去!”

  -看见流浪的小动物就要管它

  刘宝仪是承德市双桥区人,今年31岁。她收养流浪动物还得从12年前说起。12年前,在承德最早的动物诊所旁,刘宝仪看到了一只被抛弃的快要病死的西施狗,便开始了自己收养流浪动物的生涯。一直到现在,这位31岁的女子已记不清收养了多少只被遗弃的宠物。

  刘宝仪收养的动物品种,以串串狗居多,最初这些小动物有一部分是因疾病被人遗弃的,很大一部分,可能是主人嫌它们长得丑,不想养了,就扔了。而这几年三年大变样,让很多城中村的人们搬了家,他们搬走了,却把原来朝夕相处的伙伴丢在了一旁不在管了。

  刘宝仪觉得自己是个特别情绪化的人,每当看见被抛弃的狗或猫,她心情多好都一下子觉得天灰了下来,特别的生气。“这些小动物也是生命。我看见了,就要管它。”

  刘宝怡把流浪动物们叫作“孩子”,她则称自己是流浪动物的“妈妈”。刘宝怡失眠时,躺在床上眼前闪现出好多孩子的面孔,它们和妈妈撒娇的,开心奔跑的……

  养狗12年,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那些乖孩子,妈妈始终没有忘记你们,每个都没有忘记,和你们的第一次见面,妈妈第一次给你们好吃的给你们洗澡剪毛,妈妈带你们去看病,分别时候你们不舍的眼神,回忆你们是种痛苦,但妈妈不会忘记你们,什么时候能不再有流浪的你们?什么时候不再有痛苦的离别?”刘宝怡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道。

  -12年已花费掉了20多万元

  刘宝仪把收养小动物称作是一种甜蜜的负担——为了救助这些小动物她已经花费30多万了。“家人以前不支持。可我宁愿自己不吃好吃的,不穿好衣服,我也要养它们。所以我家里人后来不得不妥协了。以前我爸做生意,这些钱主要是跟我爸要的。现在平均每个月费用3000元左右。我以前是会计,有收入;我妈退休后有工资,晚上出去上班还赚些钱,这些钱主要用来支付它们的生活费了。”

  为了给当初的30多只小动物找到安身的家,刘宝仪最初用8000元的租金在水泉沟租了一处带院子的平房。“妈妈每天白天去照顾它们。上班的时候,我就二三天去一次。”

  “有一个做生意的好心阿姨,看到一个饲养场倒闭了,她怕人家卖狗肉,就花钱买来了六七只狗。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养,就放我们那了。她出了一部分租金的费用。”刘宝仪说,自己曾遇到过同样有爱心的人。

  人和动物是有感情的。“病重的狗和猫,和它们相处一段时间,照顾它们,最后不治身亡。我都很痛心。”

  “一个流浪狗叫‘来福’,身上被人用开水烫了,虽然整个后背上的皮都干了,但是里面的肉烂了。”刘保仪收养了“来福”,“每次给它换药,它很痛苦,但它不叫,也不咬人。‘来福’虽然行走不方便,却很会哄人,总想和我亲近,大概是想报答。可后来还是死了。很乖的狗我最喜欢它。”

  另一段更难忘的经历被刘宝仪记载在了自己的博客里:“豆豆是一只被人打完了扔出来的狗。19天前,豆豆来到我家时,是那样的好奇,几乎嗅遍了家里的每个角落。当然也找到了它最喜欢的玩具——一只毛绒小熊。2个月的豆豆很调皮,喜欢咬我的鞋子,常常为了霸占我的拖鞋而凶巴巴地冲着我的脚丫使劲。豆豆的体质很弱,我发现它有感冒的症状,于是我紧张了起来。猜测被医院证实了——犬瘟热,一种狗世界中的绝症。但是我不灰心,看到网上那么多治愈的个例。起初我并不担心。于是在后来的那些天里每天一早一晚临街的小巷中。家与医院间,那条路一直和豆豆走了11天,这些日子里,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倾盆大雨,都阻挡不了我的信心。豆豆每天最开心的是带它去打针的路上,充满好奇的眼睛会随着小脑瓜转来转去,我想在它的眼中,世界是多么的奇妙啊!病魔总是很狰狞,豆豆的病情也一天天加重了,直到有一天它自己再也没有力气爬起来了……”

  在刘宝怡的带动之下,现在有十余人参与到基地保护动物中来,他们定期来到基地为流浪动物买来狗粮或药品,打扫基地卫生,并为基地发展捐款捐物。

  责任心缺失导致“流浪者”无家可归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流浪猫、狗数量越来越庞大,大量的宠物狗变成流浪狗聚集在公园和居民区里大量繁殖,自身生存状态不容乐观,也对健康的狗和市民的安居、交通、卫生、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

  据了解,目前承德市的流浪猫、狗保守估计在几万只以上,由于没有人组织给它们实施绝育手术,这个数字将会越来越大,不容乐观。对这些遭到遗弃的小动物们,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去要求有人对它们负责。

  刘宝仪认为,“没有责任心是丢弃小动物的根本原因。许多人知道我收养流浪动物以后,给我打电话张口就说,你不就是养狗、养猫的吗?甚至有人直接就把狗狗扔到我的院子里”,许多民间志愿者都有过类似的遭遇。

  然而现在特别是“三年大变样”大面积拆迁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流浪猫、流浪狗的身影,它们拖着瘦小干瘪的身躯,在垃圾堆里翻捡食物,四处寻找着能遮风避雨的地方。“许多宠物生病了,主人抱过来一看需要花钱,好多人就不治了,任其自生自灭,有的干脆出门就扔了。”在相对昂贵的医疗费用面前,许多宠物的主人选择了遗弃它们。

  目前,我们国家还未颁布有关动物福利的、具有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与动物相关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也仅把目光放在了那些珍贵的野生动物身上,保护对象中并没有普通的野生动物和家养动物,也没有考虑到动物不被虐待等基本的利益。

  在北京因拆迁导致流浪猫狗激增现象,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因此,在大兴区黄村镇施行给流浪动物免费做绝育手术,而且,这样的办法将在北京全市推广。“承德市有关部门是否也应该借鉴该办法,给社会一个安全感,给流浪动物一个相对和谐的生活环境。”刘宝怡建议说。

  -把救助工作坚持下去

  为了救助那些流浪在街头巷尾疾病缠身的动物,刘宝仪说她现在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发动大家对这些扔狗的人做宣传:狗是人类的朋友,不要遗弃它;它们病了,一定要给它治;一定要绝育,别让它们无续繁殖,让那些即将成为流浪狗的狗避免这种命运。

  为了给这些小动物找到一个安身的家,刘宝怡的爱心救助基地已经搬了七次家,以前一直在市区的水泉沟、四道沟、狮子沟等地辗转,由于经费的问题,去年搬到了现在的双滦区三岔口上白庙村。“80多只流浪动物,饲养这些动物每个月要五六千元钱,爱心志愿者能捐赠两千多元钱,其它的都要由我来承担。”流浪动物们的饲养费用,让每个月只有一千多块钱工资的刘宝怡感觉压力很大,充满爱心的刘宝怡说:“这确实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刘宝怡说,现在她们的基地已满员,除重病,残疾,孕狗奶狗外,暂停进入新狗。“家养动物我们也不会接收,我们不做囤积动物的救助,那样会危害动物的生存质量,造成虐待动物行为。”

  “一直以来,有好多好心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要送来狗狗,我很愿意给它们一个家。但是,负担它们的生活现在对我来说的确有些压力,因为一只狗狗的生活费用对于你们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一只加一只再加一只狗狗,这么加下去,对于我来说,实在有些负担不起”,在博客里,刘宝仪把《致有爱心的朋友们》的帖子置了顶,“请你们负担这个可怜的孩子的疫苗费用和绝育手术费用,有空的时候能来看看它,虽然它不会说话,但它心里,会一直感谢你,想着你”。

  “其实我最近挺郁闷,一是真正有爱心的人有几个?二是基地是只出不进的,费用相当大的,光靠个人是解决不了的。”刘宝怡说,她们不能看着那些无家可归的可怜孩子被打狗队抓走或者被人抓去吃肉,如果没有打狗队和吃狗肉的人把它们绝育了放在街上溜达也很好。“我们想救助更多的动物,出去募捐点钱还有人说我们利用动物挣钱或者骗钱,我和志愿者们我们每个人的家庭都很好,生活的也很好,没有闲心和闲时间出去骗钱,我们救助很脏生病的动物的时候你们没看见,肚子上爬满了蛆虫的动物我们都二话不说抱起来就走,您能做到吗?我永远都忘不了在垃圾堆里看见身上爬满了蛆虫的小傻子看我的眼神。”刘宝怡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道:

  “我们既然要选择这条路,就要勇于面对,努力吧,坚持下去!” (燕赵都市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