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车54载被撞近百次 长江大桥穿防撞衣刻不容缓

2011年06月09日 10:1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算上本月6日最为严重的一次撞击,通车54年以来,长江大桥被撞近百次。家住大桥附近的市民陈先生感到很心疼。

  他说,长江大桥为京广线,为大武汉的交通立下汗马功劳,半个世纪却遭受了百多次的撞伤,在为其质量感到骄傲的同时,也希望能为长江大桥安装上防护墩,得到彻底保护。

  长江海事等部门统计显示,长江上发生的船撞桥事故约300起,其中武汉长江大桥“受伤”次数最多,投入使用50多年来,遭来往船舶撞击近百次。

  武汉铁路局介绍,长江大桥被撞后,桥梁钢轨未发生变形,不会影响列车通行安全。目前,通过该大桥的各类火车全部正常通行,未限速,限重。武汉铁路局工务处桥检队正在对7号桥墩受损情况进行检测,预计近两日出检测结果。

  目前,长江沿线有80余座大桥,为两岸来往创造便捷的同时,也受到桥下船舶通行的影响,时常发生桥墩被撞的情况。不过,近年来新建的桥梁,被撞的几率比较小,武汉长江大桥为何最容易被撞?

  武汉航道部门介绍,长江上早些年修建的长江大桥,桥孔多,间距小,容易被撞。武汉长江大桥建成后,长江上的桥梁跨度越来越大,桥孔越来越少,对船舶航行影响也越来越小。如武汉长江大桥有8墩9孔,每孔都是128米的距离,而长江二桥两桥墩之间距离有400米,对船舶通行来说比较宽敞,长江三桥主跨有600米,只有两个桥墩在水中,船舶上下水都会远离桥墩,发生撞击桥墩的可能性比较小。

  尽管跨度变大,被撞可能减小,但随着长江航运的发展,船舶的增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桥梁在建设时,增加了防撞设施。如宜万铁路长江大桥、天兴洲大桥南汊主墩均进行了防撞处理。

  去年,武桥重工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家桥梁防撞装备研究中心,研制并推广桥梁防撞装置。武桥重工技术负责人说,桥梁防撞衣主要材质是钢结构和橡胶,并有主动防撞措施,在被撞前可以发出红外线警报,提醒船舶,当船舶撞击时,则可以利用钢结构和橡胶进行缓冲,船舶只能破坏防撞设施,并且该设施可以随着水位上下浮动。

  该负责人称,除了安装防撞设施,长江大桥目前尚无更好的防护措施。据了解,桥梁防撞设施可以根据不同的防撞级别来进行研发,长江大桥桥墩如果按照正面安装6米长、侧面安装3米长的防撞设施,便可以抵御万吨级船舶撞击,且不会对通航造成影响。楚天都市报(记者董凤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