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癌症晚期欲捐献眼角膜 妻女均身患重疾(图)

2011年06月10日 16:41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癌症晚期欲捐献眼角膜妻女均身患重疾(图)
吊着点滴的张立功向记者展示他的摄影作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7岁的张立功躺在医院病床上,静静地注视着一滴滴乳白色的药剂输入自己体内。5月底,张立功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且癌细胞扩散得很快,医生甚至担心他连化疗都无法承受。看着病床边隐忍眼泪的妻子和女儿,张立功决定捐献眼角膜。

  “我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一生到过很多地方,看过无数美丽的景色,我希望这双眼睛能够给别人带来光明,继续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张立功说。

  心愿:捐献眼角膜 尽最后一份力赠人光明

  张立功是南昌市西湖区的一名普通职工,爱好摄影的他,是南昌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病床上,张立功向记者展示他曾经在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摄影作品,他指着其中一组照片告诉记者,南昌1998年抗洪抢险时,他用相机记录下了一组组感人的镜头。

  “如果可能,我还想回报社会;如果还有一线希望,我想活下去。”张立功说,可是他目前的病情已不允许他奢望太多了。他虽然对人生有着许多的眷恋,但还是接受了这个事实,并且提出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如果我不行了,我想把我的眼角膜捐献给他人。”

  张立功告诉记者,平时在电视、报纸上看到了很多相关的感人事迹,所以他也想留下点什么,只要可以帮助到别人。“我知道深圳眼科医院有位姚晓明博士,他曾经给无数患者带去了光明,而且还亲自将自己母亲的眼角膜移植给了素不相识的患者,我也希望通过他的帮助无偿捐出我的眼角膜。”张立功告诉记者。

  “他捐献眼角膜助人,我们会觉得他还活着。”张立功的妻子眼里噙着泪水,动情地说。捐献器官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张立功的心里十分欣慰。“由于疾病,我可能不久于人世,我是个平凡的人,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为了能让我的爱留在人间,我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受赠者,让我的眼角膜帮助他人重见光明。我不要求感激,只希望将这双眼睛送给别人看风景,受赠者能够帮我继续欣赏这美丽的世界。”张立功说。

  57岁的张立功字字真言,透露着真诚和大爱。他告诉记者,希望南昌晚报能够帮他联系到姚晓明博士,完成他人生的最后一个心愿。

  事迹:数十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农民

  张立功有一颗乐善好施的心,听说哪儿有困难他就上哪儿帮忙,如今的他还是使用着那台十多年前买的老式凤凰牌胶片相机,一直都没舍得换。他将他微薄的收入和全部的爱心数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坚持帮扶弱势群体。

  1986年,听说自己下放过的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庄稼收成不好,为了帮助贫困的农民兄弟,他掏出了微薄的工资,给当地买了数千棵果树苗。25年过去了,张立功一直在用自己省吃俭用的工资买果树苗、鱼苗、鸭苗等对当地农民兄弟进行帮扶。在他的帮助下,当地农民搞起了山水立体养殖,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张立功的扶贫事迹在当时曾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纷纷对他进行了报道,他被选为西湖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并被西湖区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可就是这样一个好人,却在今年5月27日发现自己身患癌症,而且还是晚期,这对于张立功和他的家人来说,无疑是沉重一击。

  家境:妻子是癌症患者 女儿也身患疾病

  张立功很少生病,平时连感冒发烧也很少,因此他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健康,有一点小病小痛都是硬抗过去。前几天张立功因为腹部疼痛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癌症晚期。“5月底,上班时一个同事问我为什么脸色很黄,我当时以为是没休息好,谁知一体检医生马上让我住院。”张立功告诉记者,如果情况好,家人可能还会瞒着他,但是这次的病情太严重了,甚至一下子击垮了妻子和女儿。

  “肝癌晚期,而且癌细胞扩散得很快,医生甚至担心我能否挨过化疗。”如今,张立功身体虚弱得连说话都很艰难,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是三口之家的顶梁柱,这次病倒后,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妻子和女儿。“我的妻子下岗多年没有收入,她也是一名癌症患者,前几年做了一次手术总算保住一条命,可这两年病情又有反复的现象。还有我的女儿……”说到这,坚强的张立功不禁哽咽了,“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她身患一种肌肉抽搐疾病,一直无法根治,这几天因为我的事,她的病情越发严重了,真不知道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才好。”(记者 张宁江 首席记者 万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