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西部和西南部分地区16日凌晨可见月全食(图)

2011年06月14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西部和西南部分地区16日凌晨可见月全食(图)
资料图片:月全食全过程 图据新华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16日凌晨我国将发生月全食,届时只要天气晴朗,我国西部、西南部分地区可见全过程,其他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带食月落”。

  王思潮表示,本次月全食全球很多地方都可观测到,非洲、中亚地区能看到完整的月全食过程,在南美洲,西非和欧洲地区,月亮“带食升起”。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就会发生月全食。月全食很具观赏性,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会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王思潮介绍,16日凌晨发生的月全食的全过程为:2时23分初亏,3时22分食既,4时13分食甚,5时03分生光,6时03分复圆。整个月食过程持续时间为3小时40分。本次月全食的最大特点是全食时间比较长。由于月球几乎从地球本影的中心穿过,因此历时较长,全食阶段(食既到生光)达到1小时41分钟,是近年来比较长的一次。因此,公众可长时间欣赏到“红月亮”的迷人风采。

  王思潮表示,本次月全食复圆时分,我国大部分地区月亮已经落下,因此,除了西部、西南部分地区可见全过程外,其他地区可以欣赏到“带食月落”。

  王思潮提醒,由于天气原因或观测时间因素不能看到此次月全食的公众也不必懊恼,因为今年12月10日晚间将发生的月全食观测条件更好。(记者蔡玉高、周润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