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大同4村民“追”回明代铜铸佛郎机铳

2011年06月19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6月19日电(胡健)记者19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近日,山西省大同市乡元墩村村支书戴亮同3名村民追回了一门明代佛郎机铳,该文物的出土对于研究大同长城防御体系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6月10日17时许,大同市新荣区花园屯乡元墩村村民在搭建牛场平整土地时,在村中央烽火台遗址附近挖出一门明代佛郎机铳。看到挖出了“宝贝”,内蒙古籍挖掘机司机拉上“宝贝”就跑。该村村支书戴亮同另外3名村民立即开着面包车追赶,一场追击在乡村路上展开。最终,文物被安全追回。

  挖出宝贝 司机抱上就跑

  新荣区花园屯乡元墩村位于晋蒙交界处,距离明长城仅有500米左右。

  6月10日17时许,村支书戴亮突然接到电话,村民杨艾焦急地告诉他说:“牛场那边听说挖出了‘宝贝’,你快去看看吧!”

  戴亮急忙开上院里的面包车往出赶,顺路他还喊上了村民杨海关、戴云和武志成一同赶往牛场。

  “听说挖出了‘东西’,我们来看看是啥?”戴亮对挖掘机司机李某说。李某从驾驶楼里把一个“大家伙”抱了下来。戴亮和另外几个村民仔细辨认,上面有“嘉靖”、“破虏”等字样,看外形像一门火炮。

  “这肯定是一件文物!”当时,戴亮就对李某说,“这件‘宝贝’不管是谁挖出来的,都是国家的!我们有责任保护它!”

  然而,趁着戴亮接电话的间隙,李某将“宝贝”抱上驾驶室,加大油门开车就追。

  公路追逐 文物被追回

  “上车,追!”戴亮只说了三个字,便和三名村民跳上面包车追赶。乡村的水泥路很狭窄,平时两车相遇也得小心翼翼地交错而过,这样快的速度根本无法超车。

  没有几分钟,两辆车前后追逐着穿过长城驶上了内蒙古地界。戴亮更加着急,一边追赶,一边向花园屯乡派出所报了警。

  令4名村民庆幸的是,挖掘机停在了官屯堡于家营村一户人家门前。李某竟然跑回了自己家,花园屯派出所民警赶到于家营村后,向李家父子讲解政策后将文物追回。

  据悉,元墩村出土的这门佛朗机铳是一门子铳,是大同地区首次发现的铜铸佛郎机铳。“佛朗机”原是明代人对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称呼,这件文物的出土对于研究大同长城防御体系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关于佛郎机铳的历史记载

  佛郎机是15世纪后期至16世纪初期流行于欧洲的一种火炮,能连续开火,弹出如火蛇,又被称为射炮。当时是由葡萄牙人传入中国的,明代称葡萄牙为佛郎机,所以就将此炮命名为佛郎机炮。佛郎机大炮是一种铁制后装滑膛加农炮,整炮由三部分组成:炮管、炮腹、子炮。开炮时先将火药弹丸填入子炮中,然后把子炮装入炮腹中,引燃子炮火门进行射击。佛郎机的炮腹相当粗大,一般在炮尾设有转向用的舵杆炮管上有准星和照门。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佛郎机大炮的缺点是子炮与炮腹间缝隙公差大,造成火药气体泄漏,因此不具备红夷大炮的远射程。

  佛郎机传入中国的时间各资料说法不一,大致有以下五种说法:

  (1) 明初就有佛郎机。所凭借的典籍主要有《续文献通考》,《枣林杂(左两人右且)。智集》等,此说基本已被专家否定;

  (2) 正德初年有佛郎机。《福建通志》记1506年仙游县与匪盗作战时曾使用过。但一般认为1510年明才与葡萄牙人首次接触,此说似也不确;(且按此记载一个县就能集中数百佛郎机,也不大可能!)

  (3) 正德12年传入佛郎机。刑部尚书顾应祥在当年与葡萄牙战舰上参观此炮。并将其描述给《筹海图志》作者。但同书记载嘉靖元年8月,明军在广东与葡人作战时缴获的佛郎机。似应已后者为较准确。

  (4) 何儒仿制佛郎机。此说记载颇多,在此不一一祥述。但也不能使人确信

  (5) 嘉靖元年(1522)8月明军缴获佛郎机。此说比较可信。至于作战过程,不再祥论,有兴趣者可再行讨论。

  无论如何,从上面的讨论可以看出佛郎机传入中国的时间在我国正德嘉靖年间。嘉靖后年佛郎机渐成为明军主要作战武器。

  嘉靖二年,明朝开始了对这种火器的仿制。(《大明会典》)在仿制的过程中,中国工匠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完善改进了佛郎机的制造,生产了大佛郎机和铅锡铳的小佛郎机等。次年就制成大样佛郎机32副,发各边试用。嘉靖七年又造4000门中样佛郎机,说明当时的生产能力已经十分惊人!嘉靖二十二年又将手把铜铳、碗口铳改制为小佛郎机。二十三年造马上佛郎机1000支。四十三年又造出铁质佛郎机,至此佛郎机已成为明军主要装备之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