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9岁少女献吻救下轻生少年 称自己就是个打工的

2011年06月22日 10: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通过本报的报道“一吻救人”的刘文秀被更多的媒体关注和追逐。而她的这一行为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虽然其中不乏“美女献吻”等看似有些贬低少女此举的字眼,但更多的是人们对少女刘文秀勇气的赞赏和对她这种行为的褒奖。一下子遇到这么多的关注让刘文秀有一些不适应,昨天她对记者说,我都有点想“躲”了,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现在却好像是她刻意去做的一样,这不是她的本意。

  刘文秀,回家了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与刘文秀联系时,她已经带着姐姐回到安徽老家蚌埠五河县。姐姐是一个残疾人,一路上自己不舒服,还细心地照料着姐姐。听到有很多人在关注她,想了解更多的细节时,刘文秀沉默了很久。她说,“我只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当时没有多想,事后也不想再去想了。”

  她并不关注别人会对她所做的事情有什么样的评价,很淡定。“这件事情我只对妈妈讲过,我说我救了一个男孩子,我妈妈说我傻,说我当时怎么不考虑到自己的安全?我对妈妈讲,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就是不想看着一个人去死。”因为父亲在深圳打工,一直很忙,至今刘文秀没有和他提起过这件事情。

  刘文秀告诉记者,警方做笔录的时候,她给跳桥的男孩留下了自己的电话,不过这几天对方一直没有联系她。“可能他前几天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手机停机了。不过,我还是希望他能给我打个电话,让我知道他过得怎么样,他还那么年轻。”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天,刘文秀还牵挂着那名轻生男孩儿。

  昨天,她是明星

  昨天,本报关于刘文秀的报道见诸报端后,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等众多网站转载了这一消息。并且,“一吻救人”做为新浪微博的头条,被转发至7000多次,刘文秀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新浪为她开通了“少女刘文秀”微博,希望她能与读者有更多的互动,但是家中没有电脑,刘文秀无法上网,所以她的微博至今没有发出一条信息出来。

  看到本报的报道后,安徽电视台、新安晚报等多家安徽媒体也想找到刘文秀,想深入地了解她此举的更多细节。媒体的热情让刘文秀有些压力,她对记者说,“我都有点想‘躲’了,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好像是她刻意去做一样,这不是我的本意了。我就是一个打工的,我不想出名什么的。”

  再过两天,刘文秀将从老家回到深圳继续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尚处于单身之中的她谈起未来的男友时,充满了期待。“男友不要很有钱,但一定要脾气好,有爱心。”

  刘文秀说,自己一下子出名与公司有直接关系。“我没有想到公司会这么重视这件事情,还通过发奖金、给我新的职位鼓励我,我没有想到。不过这是我做一件好事得来的,问心无愧。”

  此吻,值得称赞

  刘文秀在男孩心理产生绝望并准备弃世时,她的一吻,她所做的一切真能救下他么?答案是肯定的。

  昨天,记者采访了北大深圳医院的心理学专家。李思特医生说,“她的吻在此时已不是一个男女之间表达感情这么简单的事情,而是她是对生命的尊重。虽然她可能无法意识到这一点,但是这是她从人的本能所做出的自然行为。一个有正常思维的人,在那样的情况下做出的机智之举。生命是最重要的,就像一个医生,医生面对的不是性别,而是一个生命,她的行为正说明了这一点。”

  北大深圳医院心理专家王晓京医生也充分肯定了刘文秀当时的做法。“在当时的情况下,她能做到与男孩一起难过,同他一起哭,去感受对方的痛苦,这是很难得的。这样的心理干预显然是成功的。她想到的是第一时间去帮助他,在他处于不理性的状态下和他沟通并想办法让他稳定下来,很成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很多时候那些遇到困难一时想不开的人心情是很复杂的,但是如果肯有人听他们说,感受他们的痛苦,去劝他们,帮他们一下,可能一个生命就这样保住了。

  深圳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易松国教授对“少女一吻救人”的行为给予肯定。他说,在人们遇到困境的时候,需要一个人的帮助。而她,正是这样主动去帮助别人的人,我觉得她的行为是感人的。深圳是一座爱心城市,有许许多多有爱心的人。通过她的这件事情也说明,帮助人是一门科学,是要有技巧的,怎么样去帮助别人?怎么样让被帮助的人有尊严地去接受帮助?让你的爱心更人性化,而不是高高在上,凌驾于弱势群体之上去施舍。

  6月9日下午,同样出现在救人现场的一位罗湖警员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很感动。“当时我就在现场,我们看到她的样子,一点也没有怀疑她是个陌生人,看到她跟着那男孩子又哭又说的,我们一直以为两个人是情侣。她不顾一切去救别人,很难得。当得知她与这名男孩是陌路人时,我们当时还不相信,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现在看来,这个女孩儿的胆子够大,够机智,很赞!

  “如果当时这名男孩子跳了下去,那刘文秀有责任么?对此,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明昕说,少女所做的事情是在救人,在帮助男孩,并没有危害到他的生命安全。如果他跳下去了,那是他自己的行为,少女没有错。我个人觉得她这是见义勇为,只是情况比较少见,她的行为值得鼓励。

  网友评论

  微博:义吻姑娘,你太伟大了

  //@李承鹏:另综合网友评论:一、这女孩很智慧。二、有爱心的女孩很漂亮。

  网友1971:我个人觉得这个女孩子了不起,够勇敢。大家为什么不愿意去帮别人呢?包括我自己,我也不敢,怕被牵连。

  江城瘦马:为刘文秀填词一首:拥抱诚可贵,亲吻情更切,若为救生命,二者皆可献。

  网友皖豆:咱安徽的妹妹够胆识,能当警察了。救人一命,献上一吻,一吻值万金哪!

  风:这只是个案,这个少女可能没有意识到那么多。她做出这样的举动,我们要保护好她的这种感觉,不要一下子把她吹成一个“名人”,让她不适应,让她活在别人的议论声中。

  林清愁:真是舍身菩提!一吻救人,也可以编入人间奇谈化为动人传说啦!多好的素才啊!

  微博小敏YY:只要他能活下来,就好! 据报导,轻生男子才16岁哦啊! 16岁,怎一个豆蔻年华啊!一吻救人的姑娘,你太伟大了。(深圳晚报 赵东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