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巧手大爷用废弃竹席制成“福禄寿喜”竹简(图)

2011年06月22日 15:47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巧手大爷用废弃竹席制成“福禄寿喜”竹简(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看,这是白居易的《草》。”循声望去,只见张大爷手中举着一幅白底黑字的篆体诗歌,乍看只觉立体感十分突出,细细一观察,才发现原来这些字并非是寻常的毛笔字,而是用什么材料一笔一画拼上去的,“猜猜这是用什么拼的?看得出来吗?”张大爷满脸笑意,边说边拿出一根日常祭拜用的香,“就是拿香芯拼的,猜不到吧。呵呵。”

  这是家住河北区鸿顺里街辰润园张志贤大爷众多“奇特”作品中的一幅,在他的书房里,有用烟盒和罐头盒做成的装饰灯笼,用将废弃竹席开水煮过上色后制成的“福禄寿喜”竹简,用废纸撕字拼出的毛主席诗词……

  23年前,张大爷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赋闲在家,便开始研究撕字、竹签雕、纸雕等手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闭门造车”,不过他造出来的可是一件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多年来,张大爷早已成为社区的文化名人,街道展览的常客。

  “现在大家都讲低碳环保,我也不能落后啊,任何不用的废品到我这都是宝,指不定哪天就能用上。”在艺术造诣不断提升的同时,张大爷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创作材料上,变废为宝,平日里别人看着没用的东西,到他这可没用不上的呢。现在,张大爷的书房俨然一个“废品回收站”,家里喝完的牛奶袋他洗干净,放在盒子里,日积月累竟有满满一盒;吃过的罐头他把盒展开,砸平,整齐地立在床底下;家里用不着的香,他就一点点地刮掉皮,把香芯好好地收藏起来;去亲戚、朋友家作客,他把人家抽完的空烟盒带回家,码放在柜子一角……狭小的创作空间里,除了挂在墙上的、摆放在箱子里的作品,便是他到处搜罗来的“宝贝”了。用这些材料创作的作品,不仅有艺术美,更增添了一份环保的意义。2008年,汶川大地震,张大爷以黑色纸板为底,用超市促销杂志中的绿色纸张创作了撕字作品《风雨同舟》,古朴、素雅,却又充满希望。今年恰逢建党九十周年,张大爷花了四五天时间,将烟盒剪成纸片,拼出了一个一米多高的“寿”字,嵌上金边,镶上红底,饱含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年来的光辉历程与祖国发展蒸蒸日上的美好寓意。记者宋德松摄影曹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