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藏60年:随西藏边防军去巡逻

2011年06月23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藏某边防团四连官兵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天际巡逻。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林芝6月23日电 题:随西藏边防军去巡逻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风声、鸟鸣、流水潺潺,更衬托出山谷的宁静。白云缠绕在长满郁郁葱葱高原树木的山顶上,鲜花开放在绿草丛中,四处无人烟,只有几头牛在不远处悠闲地吃着草。这里不是什么风景名胜之地,这里是西藏东南部,西藏军区林芝军分区某边防连的防区。

  如果以为在这种风光如画的地方执勤是一种美的享受,那就错了。平均海拔3300米,巡逻的山口都在4000米以上。而且,气候阴晴不定,蚊虫、马蜂多。记者到达连部,赶上连长宁小龙带队外出巡逻。于是,便有了这次难得的体验。

  南伊谱曲是连队附近的一条河,水不算深,但水流湍急,最宽处也有30米。战士们到山口去巡逻,常常要趟过这样的河流和一些沼泽地。因为河边乱石的湿滑,刚刚下到河底,一名战士就被崴了脚。其他战士手牵手,踩着齐膝的河水,到达对岸。记者用手试了试水温,冰凉刺骨。

  “这只是巡逻中的常态。更困难的,是这里气候恶劣,雨水多,使得训练时间难以保证。而且,蚊虫太多,把人都咬得没有人样了。”宁小龙说。他随即叫住一名路过的战士。记者看到,这名2月份刚刚来到这里的19岁的新兵,脸上、脖子上、手臂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蚊虫叮咬的疤痕。

  这个连队是一支英雄的连队,战争年代战绩卓著。和平时期成绩突出,25次出色完成重要军事行动任务,8次被成都军区和西藏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中国军方高官梁光烈、陈炳德、李继耐、常万全等视察该连后,称赞他们是“坚守雪域边关的过硬连队”。

  在这个连队服役,让新老战士们引以为自豪。来自云南的张金明上士,是连队中资格最“老”的,他已呆了11年。其间,也有几次调离的机会,但是他放弃了。“是因为对这里的感情太深了。防区内的每个山口、每条河、每条巡逻道,我太熟悉了,舍不得离开它们了。”这些年,他两次荣立三等功,7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可是张金明2000年刚当兵来到这里时,那时的环境和条件比现在不知要艰苦多少倍。路不通,电话不通,吃不上新鲜蔬菜,只能吃罐头和干菜。住了4年帐篷后,建起了木板房,结果,还被洪水冲了。这几年,连队按照全面建设现代边防的要求,建成集保暖、舒适、美观于一体的现代营房和坚固阵地,将军网通到了班排哨点。

  “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 树立在河边的这块标语,是边防官兵们的共同心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