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抗美援朝老兵痴迷红色收藏 集稀世报刊记录历史

2011年06月23日 15:53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抗美援朝老兵痴迷红色收藏集稀世报刊记录历史
图片来源:长城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西柏坡出版的《中国青年》杂志创刊号、1946年第一版的《白毛女》……6月22日上午,78岁的孙守佐老人来到本报,向记者展示了他多年来的红色收藏。“每当看到这些报刊的时候,我就想起了共产党艰辛而光荣的革命史。”孙守佐老人说。

  孙守佐老人今年已经78岁高龄,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之后在石家庄四航校工作。“从参军那会儿起,我就开始注意收藏记录我党历史的报刊和书籍,现在已经收藏了好几百件了。”孙守佐老人说,退休后,生活没有什么压力,就把大部分退休金来搞红色收藏。

  提起自己的藏品,老人首先说起一份1949年3月出版的《江海导报》。这份报纸夹在塑料薄膜内,只有正反两个版面,纸张已经泛黄。孙守佐老人告诉记者,《江海导报》新四军军报,隶属新华社苏中分社,于1946年9月正式出版。“这份报纸珍贵之处在于,头版集中报道了毛主席到达北平的消息。”记者看到,该份报纸为竖排版,头版头条新闻是“毛主席来了”,报道详细讲述了毛主席到达北平后,北平各界热情欢迎的盛况。记者注意到,这些报道都没有署名,只有一版底部一篇文章有署名,作者为知名作家刘白羽。

  让老人自豪的还有一本《中国青年》创刊号。这份杂志刊名是毛主席亲笔写的,在题词之后,有朱老总的短文,此外,还有董必武手书的《中国青年发刊词》。“杂志是在西柏坡创刊的,第一期只印行了2000册,存世极少,我去过好几次西柏坡纪念馆,发现那里也没有。”

  让记者感兴趣的还有一本1946年韬奋书店印行的《白毛女》。提起这件藏品,孙守佐老人介绍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他跟随部队到西柏坡拉练,当晚住在老乡家里。在那里,他意外看到这本《白毛女》,很喜欢,于是向老乡提出购买。老乡一开始并不愿意出手,但是见孙守佐更喜欢,最终卖给了他。“这本书差不多花了我半个月的工资,但是我仍然觉得很值。”

  老人的收藏中还有数量众多的《晋察冀画报》等报刊,延安时期的众多报刊。石家庄是晋察冀革命根据中心,民间有不少红色文物,可供发掘的空间还很大,今后,他还会把自己的收藏事业进一步扩大。“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办个红色收藏展,让年轻一代好好看看,多多了解我党的历史。”孙守佐老人说。(燕赵都市报 记者 郭天力 实习生 李沐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