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孩五年十赴山区支教被骂太傻 称快乐别人不懂

2011年06月24日 13: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她,风华正茂,有着令人羡慕的高学历和好工作,可以尽享深圳大都市的繁华,可她却只身前往贵州边远贫困山区支教,她用现代网络技术架起了特区与山区扶贫济困的“桥梁”,为山区孩子们带去了光明和希望。

  她就是被山里人亲切称为“最美深圳女孩”、2010年“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获得者、年轻共产党员孙影。

  守望深山,五年十赴贵州山区支教

  孙影出生于吉林辽源煤矿一个普通职工家庭,从小的梦想是做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2005年,年仅25岁、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的孙影南下深圳寻梦。2006年8月,孙影放弃了在深圳一家高科技公司的稳定工作,跟随“募师支教”志愿者队伍,远赴贵州毕节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支教。

  大方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大水乡更是该县最偏远、条件最差的乡。由于当地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特别多,孩子们艰苦求学的境遇让她揪心。“那一双双渴望、期待的眼神,看着让人心疼不已。”孙影暗下决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帮帮这些孩子!

  孤身一人在山里支教,孙影曾几度遇险。有一次,她皮肤过敏,却被邻村村医误诊为出水痘,还被“隔离”起来。在山区奔波了几年,孙影累坏了身体,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每逢阴雨天,手腕、膝盖骨就疼痛难忍……孙影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最初的不适应和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与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爱心中介”,架起特区与山区的“桥梁”

  2006年孙影第一次来贵州时,就被当地小学的破旧震呆了,后来她突发奇想:能否在深圳找一家爱心企业捐资,将学校的危房教学楼重新改建?她拨通了“募师支教”发起人许凌峰的电话。不久,许凌峰来电说,深圳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愿意捐款25万元,帮助鞍山村建一所希望小学。一年多以后,“许凌峰募师支教希望小学”落成了。这令孙影深受启发。从2008年8月起,孙影把主要精力放在为求助方和捐助方牵线搭桥上,成为一个整合各方爱心资源的“爱心中介”。

  贫困生调查是一件很细很累的活儿,先由学校提供贫困生名单,孙影再逐一入户,进行核实。孙影说,有时一天下来,只能走访调查两三个贫困生家庭。

  5年来,她徒步上千公里,走访了毕节地区大方县、赫章县等地山区8所贫困学校的300多名贫困生家庭,一方面把需要帮助的贫困生的信息资料,通过朋友传递或者在她的博客发布,并为他们找到了资助人。另一方面,按捐助者的要求落实捐助对象。她把每一笔捐赠都登记好,在博客上公示,并给每一位捐赠者都寄去了感谢信。她说:“有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我更有勇气和毅力把事情做下去。”

  5年来,孙影多方奔走、牵线搭桥,认真监管爱心项目,累计参与募集善款370多万元。主要项目包括:在贵州捐建和筹建的希望小学6所,其中4所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2所正在建设或筹建当中(另有3所已达成捐款意向);为300多名贫困生联络到了爱心资助;为贵州、江西等地募得了3000余张“爱心小书桌”;为大方县近5000名学生定制了新校服。此外,孙影还参与了“红十字书库”、“幸福书屋”、“千里送水——贵州行”等爱心项目。

  随着公益项目的增多,孙影也不得不一次次放弃返回深圳的机会,继续留在大山深处,为完成爱心人士的心愿辛勤奔波。

  “最美深圳女孩”,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为了支教助学,5年来,孙影花光了自己两万多元的积蓄,花光了父母资助她的4万多元,还欠下3万多元的外债。她把5年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大山,献给了山里的孩子们。因为支教,她错失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不过,她无怨无悔。在乡亲们的眼中和口中,她是“最美深圳女孩”。

  因志愿服务事迹突出,孙影先后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并入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正式候选人等。

  “很多人问我将在贵州呆多久?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做到什么时候。”孙影的话语真挚而执著:“我只想努力地去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孩子们。有人说我太傻,其实他们不知道这种来自心灵的快乐是何种滋味!”(记者 林志文 叶海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