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赵正永谈陕西移民搬迁工程:最终实现群众致富

2011年06月25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将实施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10年间将有279.2万人告别地质灾害多发和极端贫困缺水的山区。24日,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就省政府今年几项重点工作及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时,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说,陕西的移民搬迁工作将按照“小城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和扶贫搬迁”三位一体的思路,使群众不仅能够“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最终实现“能致富”。

  赵正永说,陕南、陕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共涉及279.2万人,其中陕南240万人、60万户,陕北39.2万人、9.8万户,总数占全省人口的7%。把居住在深山区和地质灾害区的群众搬迁到适宜人居的地方,是尊重自然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生态环境上台阶的重要举措。这既是符合群众意愿的大胆探索,又是立足现实能力的可行举措,不仅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还能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据介绍,陕西的移民搬迁将采取以下几种方式:一、向城镇迁移,有组织地将一部分有能力、有条件的农户安置到城镇发展产业、居住和就业。二、向移民新村迁移,集中进行移民搬迁安置。三、小村并大村迁移,依托经济和用地条件较好的中心村、基层村进行迁并。四、自主分散迁移,迁入到条件相对较好的中心村或集镇。

  赵正永说,搬迁工作的要求是,让群众少拿钱或者不拿钱,所需资金通过多种渠道筹措、多项政策捆绑使用来解决。例如陕南搬迁共需547.2亿元建房资金,其中各级政府将承担367.9亿元,还有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危房改造政策、保障性住房政策、农民工进城政策和以工代赈等政策。(记者许祖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