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号称今年最危险的小行星28日晨将与地球擦肩而过

2011年06月27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6月27日电 (记者 朱晓颖)代号为“2011MD”、号称今年最危险的小行星正在向地球逼近。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表示:“根据目前修正预测,北京时间28日凌晨00:50时,五节车厢大小的小行星‘2011MD’将与地球最近,相距地球2.4万公里、仅为地月距离的1/19。但它不会撞地球。”

  赵海斌表示:“当小行星非常接近地球的时候,地球引力会导致其轨道改变,但是轨道改变的程度很难说,因为不知道它最近‘擦过’地球时,确切位置在哪里。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它不会撞向地球”。

  “目前,世界各地天文机构都在紧密监测小行星动向,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的观测将持续到明天凌晨”,他说。

  太阳系有8000多颗近地小行星,对地球构成威胁的有1000多颗,也叫PHA,近地小行星与地球之间距离也有“警戒线”,是0.05个天文单位,就是750万公里。直径超过10公里的近地小行星撞向地球,会造成全球毁灭;直径在1公里以上的小行星,会造成洲毁灭;直径在100米的小行星,会造成几千平方公里的毁灭。

  “今年,已经监测到有十几个小行星可能威胁地球,其实还有一些没有发现、可能突然闯入(视线)的。原因是一些小行星处在暗处,一些则是它们没有处在我们的观测区间上,所以说观测窗口很重要。”赵海斌说。

  如果真的出现科幻电影中行星撞地球的事件,人类是否可以利用现有科技水平“推”它一下,改变其轨道?赵海斌表示,人类目前处在概念性研究阶段,还没有到“付诸实施”的工程性研究阶段。(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