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红十字会重申与郭美美无关 称人员资金存在不足

2011年06月29日 05:4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就“郭美美事件”及相关问题召开通气会。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重申,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机构,更没有“郭美美”其人。此外,针对国家审计署披露红十字总会多笔资金存在问题,王伟回应称,这是在操作层面和会计核算上出现疏漏所致。

  称人员资金存在不足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中国红十字总会关于“郭美美事件”的情况通报》共4300余字,第一部分为1800余字的背景介绍,包括“各级红十字会的努力工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在国内外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等。

  王伟承认,红十字事业存在“实力不强”“专业化水平不够,缺乏核心竞争力”“缺少主打品牌”“缺乏资源,相对于繁重的工作任务,人员和资金明显不足”四个问题。

  报案为取证澄清事实

  红十字会总会于24日以郭美美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报案。王伟解释称,此举“一方面是红十字会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合法行动;一方面也是请权威的执法部门通过侦查取证来澄清事实,还红十字会一个公正,让不法人员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目前警方已展开相关工作,红十字会将适时公布进展情况。

  承认工作中出现疏漏

  国家审计署前天发布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5个问题,王伟表示,所披露的问题不涉及社会捐款,“有的是操作层面的技术问题,有的是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不存在贪污腐败、假公济私”,也不存在“小金库”等问题。

  针对红会超标采购问题,王伟称,2009年,总会预算1648万元采购模拟人教具,但按计划采购的花费低于预算420.33万元。为加大对地方红十字会的支持力度,总会增加采购模拟人的数量,但未按规定程序向财政部报告。

  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说,总会将推出“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信息管理系统”,可通过网络查询捐款的接收、管理和资助流向。据悉,该系统将首先发布红十字会接受的玉树捐款使用情况。

  ■回应郭美美事件

  不存在“红十字商会”

  王伟称,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也不从事商业活动,与红十字会不存在募捐分成的问题。

  商红会工作人员由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志愿人员构成,他们的工资由原单位发放。商红会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但没有总经理头衔,且该组织及其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没有“郭美美”或“郭美玲”参加。

  网传郭长江儿女是假

  王伟称,网上流传的某些与红十字会及相关个人有关的照片、微博、亲属关系的说法等内容,经核实,均无任何事实依据,纯属不负责任的谣言。

  王伟在会上表示,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既没有名叫“郭美美”的女儿,也没有名叫“郭子豪”的儿子,郭美美和郭子豪也分别通过微博声明不认识郭长江同志,更不存在亲属关系。

  另外,郭长江从来没有使用过微博或博客,更没有在微博上注册过名为“郭长江RC”的账号。

  未见过百达翡丽手表

  王伟同时称,目前,网络上流传着一组拼凑的关于郭长江佩戴手表的照片,“完全是无中生有,指鹿为马”。

  王伟称从来没见长江同志佩戴过“百达翡丽”手表,并表示据其所知,郭长江也没有“百达翡丽”手表。

  ■追访

  是否与博爱服务站有关

  郭美美在微博称,她负责与保险或医疗器械公司签广告合约,将广告放在红十字会的医疗车上。有网友在红十字会官网发现,2008年,红会陆续在全国建立的“博爱服务站”,即厢式无动力车,与郭美美所述吻合。

  记者搜索发现,“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称系红会关系企业,负责投资博爱服务站,“项目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承办”。市工商局网站显示,该公司已通过年检,但记者在该公司注册地看到,此处正在装修,物业称并不知道该公司。

  ■微反应

  @舟亦洲:【红十字会通报会成为“哭穷会”】红十字会“通报”材料中写道: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红十字事业面临的诸多挑战:实力不强;专业化水平不够;缺少主打品牌;缺乏资源,工作繁重,人员和资金明显不足。

  @九五卡:我们不想听红十字会说那么多,只是想请红会回答:王鼎公司、世纪开源、天略公司,还有两个卖帐篷的公司和红会是什么关系?涉及不涉及收益分成、中饱私囊、虚假招标、账外循环等问题?

  ■新闻背景

  6月21日,经认证名为“郭美美baby”的微博上,博主炫富并称自己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引发公众对红十字会善款使用的质疑。红十字会多次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但众网友质疑声不断。

  综合本报记者陈荞 王奕新华社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