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旬偏瘫老人义务理发13年 为方便出门做特制鞋

2011年06月30日 09: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旬偏瘫老人义务理发13年为方便出门做特制鞋
王化学在为村民理发。 通讯员 景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山东)章丘市枣园街道大站村,一提起老党员王化学,乡亲们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从1998年起,自身就患有脑血栓的王化学拿起了剃头刀,专门为村里那些行动不便的村民义务理发。

  为方便帮人理发专门做了记录本

  今年66岁的王化学,曾先后当过村里的民兵连长、治保主任、调解主任。1998年秋,原本硬朗的他突患脑血栓,整个身体的左侧几乎失去了知觉,即便是拄着拐杖,也是十几分钟才能迈出一小步。

  身体垮了,不能去村里上班了,忙活了一辈子的王化学觉得不自在。他想到了村里那些比他还严重的,同样患有脑出血、脑血栓的中老年人,“我得为他们做点什么,因为他们更不方便。”当得知理发是这些同伴的一大难题时,王化学决定拿起剃头刀,为这些村民义务服务。

  有了这个想法后,王化学当即让儿子买来了理发工具,开始为村里一些行动不便的村民理发。在王化学家中,有一本厚50多页、字迹密密麻麻的“巡回理发记录本”,村里有多少行动不便的村民,谁病得比较严重,该什么时间理发,上面都记录得一清二楚。

  出门行动不便老伴给做了特制鞋

  初见王化学的人,都要好奇地盯住他的左脚看———鞋底怎么还钉着胶皮呢?

  原来,有一次理发后,王化学正蹒跚着走在大街上,不知怎么的,左脚突然一个劲地往外翻,好长时间迈不出一步。无奈之下,他让村里人喊来了老伴。不到150米的路,老伴连拖带背,用了40多分钟两个人才回到家。

  这之后,仇玉芹在王化学左脚的每只鞋底边上都钉了一小截自行车外胎,为了让他艰难跋涉时能走得更稳当一点。

  此后,每次王化学出门理发,估摸着他快回来时,仇玉芹都会在村里大街口守着,只要看到丈夫的身影,她就会赶忙走上前搀着他,这时她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在村里设服务点不仅理发还测血压

  本来,王化学只是左手严重麻木,几年前他突然发觉右手拿东西也不方便了。邻居们得知后,都纷纷劝他:“还是算了吧,你这是何苦呢?”但王化学却摇头不肯:“我比咱村的其他残疾人方便多了,只要能走,我就要继续干。”

  今年6月中旬,坚持了13年的王化学,身体实在是吃不消了,只能维持在生活刚能自理的程度。可是坐在家里的王化学,脑子里老是想起那些行动不便的乡亲。之前每隔半个月或40天,当蹒跚的王化学出现在他们面前时,这些乡亲都会非常激动,非要起身给他拿扇子、沏茶……

  王化学又做出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决定。他叫老伴拿来纸,写下了“专为老弱病残的村民测血压、理发”的纸条,贴在了本村中心大街的显著位置。然后,他又拿出500元钱,叫亲戚专门买来了腕式语音血压计。天气好时,他就让老伴把自己搀扶到“服务地点”,为来往的村民义务理发、测血压。(记者 赵丽 通讯员 曹长兴 袁致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