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博士丈夫莫名失踪 妻子等待50年方知其为革命者

2011年06月30日 09:2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01名烈士的名字展陈在穹顶如群星闪烁,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道尽英雄的心路历程。昨日中午,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改建一新的展馆正式对公众开放,丰富的展览内容和多样的表现手段,将会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展馆,回顾历史,体悟革命先烈的英雄情怀。本报记者 仇惠栋

  -参观提醒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每天8:3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开馆仪式 火种传递寓意党的90年历程

  开馆仪式上,举行了庄严的火种传递仪式。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是老红军、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他从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的长明灯中撷取火种。熊熊燃烧的火炬在学生和各界代表手中依次传递,雨花英烈徐楚光烈士的长孙徐志刚特意从外地来宁参加了这次传递活动。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点燃了会场中央的火炬盆。雨花台纪念馆的红色幕布随即缓缓落下,修缮半年多、布展一新的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正式向社会各界开放。南京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参观了展览。

  据介绍,九位火炬手从纪念碑将火炬传递到烈士纪念馆,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由幼年到壮年到成熟,由地下党到执政党,领导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改革开放的90个春夏秋冬。

  馆长推荐 增加“潜伏英雄”的故事

  新的陈展以“为中华民族之崛起”为主题,本轮烈士纪念馆陈列改造的亮点之一是在展览内容上更加注重以人带事,以事映人,用故事性的叙述方式表现人物的闪光点,表现烈士们崇高的理想主义、革命的英雄主义、纯美的浪漫主义。经过深度挖掘的35个故事感人至深。

  整个陈展分序厅、基本陈列、光荣厅、专题厅、幸福厅五个板块。展厅陈列170位烈士,英名榜上的烈士有2401位。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徐雪琴介绍,这次展览的一大看点是增加了南京地下党、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内容,其中不少展品是首次披露。为了配合这次新的陈展,该局开展了建陵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史料征集工作,行程3万余里,征集文物资料652件,收集到了丰富的照片、实物、信件等,此次有96张照片、28件实物为初次展出。

  设计亮点 雨立方让雨和石完美交融

  记者了解到,本次工程为纪念馆增加了面积,在纪念馆内院的东西两侧新增了钢架结构、玻璃幕墙的大厅各516平方米,作为序厅和幸福厅,使展出面积从原来的4960平方米增加到6000平方米左右。

  序厅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舞美总设计师韩立勋先生担纲设计,极具创意。由烈士家属、少先队员、战士、教师、工人、医生等各行各业的人们绣出的2401位烈士的名字组成星空,寓意每一针一线都寄托着对先烈的缅怀(详见本报2011年6月14日A44版报道)。

  在每一个绣名下都垂悬出一条绣线,犹如天空中洒下一方细雨,构成——雨的立方,每根丝线下都结系着一颗美丽的雨花石,使雨和石相互交融。千万条丝线组合成巨大的影像载体。利用雨立方这个立体屏幕,现场将播放一段时长5分钟的《雨花石的故事》短片。

  最后一个展厅是幸福厅,种植了一棵有百年树龄的幸福树,其寓意是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是为了人们能过上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温馨通透的厅内布满热带植物,营造出绿色生态、充满阳光的氛围。

  镇馆之宝

  可以亲手翻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数万件革命文物、资料中,有一件弥足珍贵的革命文物,它就是烈士贺瑞麟的《死前日记》。是馆藏最早的反映烈士狱中生活的日记,也是纪念馆的镇馆之宝。在这次展览中,参观者可以随意翻阅他的“日记”了。这本日记通过扫描的方式储存在了电脑上,参观者可以在展区触摸屏上,逐页翻看他留下的字迹。

  据介绍,1928年7月,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贺瑞麟被捕入狱。其中《死前日记》写于9月28日至10月5日临刑前夕,共一周时间。在日记中,他记述了自己从“个人英雄主义者”转变为“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思想历程。在日记中,贺瑞麟不仅写,而且画。其中有一幅画是在一个五角星中,写着“雨花台”,表示他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

  此外,在其他触摸屏上,参观者还可以选择点击浏览革命烈士狱中诗和革命烈士家书等内容。

  邓中夏匡亚明

  一起印小报

  在展区内,一组蜡像场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讲解员说,简陋的小屋中忙碌的两个“年轻人”都赫赫有名,主角是邓中夏,他是从北大红楼走出的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精英之一,工人运动的领袖。1931年冬,邓中夏遭到了王明“左”倾错误的打击,被撤销了一切领导职务,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他被安排在中共沪东区委宣传部写写传单、刻刻钢板,这一场景表现的是他在为油印小报刻钢板。在一旁躬身忙活的助手则是匡亚明,后来的南京大学校长。

  展馆负责人表示,展区内的多组场景将仿真塑型展示手段等与超写实人物雕塑有机地融为一体,构成一幅兢兢业业的生动画面,令更多的烈士事迹可亲可感。

  展区里一组为“思念”的景观,就将塑型、投影技术等与人物雕塑有机地融为一体,表现了一位母亲在狱中思念自己失散的子女的场景。这组场景的主角是刘少奇的妻子何宝珍烈士。

  动人故事

  “我们这次打破了原来陈旧的模式,追求个性和突破,”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徐雪琴局长介绍,整个展览可以说是讲了35个动人的故事,烈士的事迹不再是简单的“脸谱化”,除了表达烈士的理想、信念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外,还展现了他们丰富的情感,比如他们的爱情、亲情等。

  学历最高的烈士:妻子等他半世纪

  现场讲解员向记者介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的烈士大多非常年轻,牺牲时平均年龄不足30岁,这次展览中上板陈列的170位烈士中,约有60%都受过高等教育。“你看这个名单上,很多都是名牌大学毕业,还有不少是‘海归’,学历最高的是这位,”讲解员特意介绍了许包野烈士,他曾留德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发现许包野烈士的过程中,有一段让人唏嘘不已的半个世纪的等待和寻觅。1982年,一位名叫叶雁苹的80多岁的老妈妈,预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给广东澄海党史办写信,寻找自己失踪50年的丈夫——许包野的下落。1917年,17岁的许包野和叶雁苹在家乡结婚。三年后许包野通过了蔡元培组织的赴欧留学,1931年许包野从海外归国,在家里只住了十天,又匆匆赶往厦门,此后便神秘失踪,音讯全无。

  据介绍,党史部门经过几年的努力,于1985年底基本查清许包野的革命经历:许包野,原名许鸿藻,祖籍广东省澄海县,1900年5月出生于泰国暹罗一位侨商家里。1920年起,他赴欧求学并加入中共,1925年在德国取得博士学位,次年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任教。回国后他接受党组织派遣,辗转多地领导革命斗争。1935年2月,因叛徒出卖,许包野被捕,解往南京。在狱中他备受酷刑,不久被枪杀,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当得知许包野的革命经历时,叶雁苹已重病在床。她在感叹命运的同时也为丈夫感到欣慰,并献出许包野从苏联带回来的保存了数十年的遗物,不久与世长辞。1987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许包野为革命烈士,并将他的革命事迹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展出。

  在展区与许包野“相邻”的一位烈士,也是名校“海归”,施滉烈士当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两件“憾事”:不能再革命,没恋爱过

  在雨花台牺牲的烈士中,有一位19岁的青年。他被捕前,在进行革命活动时对一个志同道合的女孩萌生了初恋的情感。他在临刑的前夜向难友吐露了心声:“死是没有什么可怕的,我自从入团的那天起,就准备随时牺牲。如果我死了,只有两件事感到遗憾:一件是,再不能革命了;还有一件是,我只活了十九年,还没有恋爱过。”他就是江苏“民联”青年部的负责人曹顺标。

  根据史料记载,曹顺标(1913-1932),又名曹均,浙江肖山人。曹顺标的三个哥哥都参加革命,有一个哥哥曾坐过牢。曹顺标从小就接受到革命教育,1927年考入上海江湾立达学园,1929年考入上海大夏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32年,他筹备秘密会议时被特务抓捕,后来被移解到南京宪兵司令部。

  预感到自己会被判死刑,有天夜里,曹顺标对狱友说:“我死后,请你设法带信给我的大哥曹鼎,他是个党员。要他把我埋在大路旁,我要睁眼看着,等红军进了南京城,才能闭上眼睛。”他又说:“革命总有牺牲,死是没有什么可怕的。遗憾的有两件事:一件是不能继续革命了,为革命做的工作太少;一件是我只从小说上看到过恋爱,自己还没有亲自体验过。”原来,曹顺标在“民联”工作时,遇到过一个女同志,他对漂亮、热情、大方的女孩很有好感,女孩也对他大胆机智、敢作敢为的性格十分钦佩。彼此都有一种初恋的感觉,但是谁也没有开过口。这次谈话后,他背诵了裴多菲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10月1日清晨,曹顺标与肖万才等人被敌人押向雨花台刑场,从容就义。他牺牲后,被他暗恋着的女孩,把自己的名字改为“纪均”,以作永久的纪念。

  年龄最小的烈士是年仅16岁的袁咨桐,他在临刑前一天,在一张自己的照片背面写下了“永别人世”的绝笔。这张斑驳的相片如今陈列在展馆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