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驯养50多只会说话的鸟 坚持训练鸟儿会唱戏

2011年07月01日 18:3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驯养50多只会说话的鸟坚持训练鸟儿会唱戏
张起文向记者介绍他驯养的鹩哥。 王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欢迎光临!”“小姐真漂亮!”当你走在大街上听到耳边传来这样的话语,那不一定是酒店或者化妆品店服务员的声音,它们有可能发自一只小鸟的嗓子。白春社区的张起文,就养了很多会说话的鹩哥,有只鹩哥还会唱“夫妻双双把家还”。

  养鸟达人十四五年,驯养50多只鸟

  30日,在白春社区白冬街,记者看到一群居民坐在路边树阴下闲聊,身前放着四个鸟笼子,每个鸟笼内都有一只黑色的小鸟。当记者经过鸟笼旁时,突然传来一声清脆悦耳的“欢迎光临”!记者扭头看去,这时其中一只鸟扑扇了下翅膀,“恭喜发财”!嘿!这四只小家伙竟然会说话。

  这四只小鸟是鹩哥,主人就是在旁闲聊的张起文。据张起文介绍,他驯养鸟已经有十四五年的时间了,除了鹩哥,此前还养过鹦鹉,前前后后共驯养了50多只。现在这四只鹩哥最早的一只是去年6月份买的,已经会说十四五句话了。

  张起文告诉记者,每只鸟的“智商”都不一样,也分聪明鸟和笨鸟。“有的鸟给它多说几遍就能学会,有的鸟很难学会说话,学会了忘得也快。”

  那鹩哥是如何被训练得会说话呢?训练时需要注意什么?它与鹦鹉有何不同?张起文告诉记者,训练鹩哥说话没有捷径可言,只有对着它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说同一句话。鹩哥、鹦鹉的学话能力很强,驯养者训练它们时用的什么语调、什么音调、哪里的方言,它们都会原丝不动地模仿,所以,尽量使用富有情感的普通话进行训练。“我训练那只鸟唱‘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时候,也是把自己的嗓音变细,并且完全按照戏文上的调子教的。”张起文指着那只会唱戏曲的鹩哥告诉记者。

  每天教两三个小时,两天能学会一句

  据了解,驯养一只鹩哥并非易事,需要在它们很小的时候便买回家培养感情。四五个月后便可以教它们说话了,每天教两三个小时,正常情况下两天便可以学会一句。“虽然它们很聪明,但如果学会的话忘记了,那很难再教会它们。”

  有一只会唱“夫妻双双把家还”的鹩哥褪毛的时候,张起文没有经常与它“交谈”,导致它忘词了,但曲调依然清晰。张起文说,以前驯养的鹩哥和鹦鹉都卖了,现在有两只品种很好,他决定留下来,让他们做“教练”,每天带另外两只学说话。

  在记者与张起文谈话时,四个小家伙也没闲着,不断地跟路人打着“招呼”,“欢迎光临!”“你好!”路过的行人纷纷投来好奇而喜悦的目光。“小姐真漂亮!”似乎成了屡试不爽的招牌语,路过的几名女士被它们吸引,满脸喜悦地驻足细观。

  “走,回家洗澡去!”张起文冒出这么一句让记者一愣。他笑呵呵地解释道,鹩哥也很爱干净,他都是准备一盆水,将鸟笼直接浸进去到鸟站的横梁处,它们便会自己到水中梳洗自己的羽毛。(记者 王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