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缅怀少女英雄 讲述尹灵芝短暂的传奇人生

2011年07月02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7月1日电 题:山西缅怀少女英雄 讲述尹灵芝短暂的传奇人生

  作者 胡健

  1日,在山西寿阳的尹灵芝纪念馆前,来自晋中市公安局、大同路桥公司以及寿阳县物资库等山西各部门的近百名党员在这里庄严宣誓,来纪念这位只有16个青春年华的女英雄。

  今年是尹灵芝烈士诞辰八十周年,在她短暂的16年生命里,见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变迁,在与敌人顽强抵抗了15天后,英勇就义。后人为了纪念她,把她所在的赵家垴村更名为尹灵芝村。

  出生英烈之家

  1931年3月12日,尹灵芝出生在赵家垴村一个贫寒的家庭。父亲尹尔恭自幼给地主放羊、扛长工,成家后又常年走乡串户,靠打铁、弹棉花养活家人。尹灵芝和妹妹、弟弟相继出生后,他们的母亲便为生计所迫,扔下自己吃奶的孩子,前往省城当奶妈。年幼的尹灵芝早早挑起了照看弟妹、操持家务的重任。

  1940年,抗日工作开展到盂寿县,赵家垴村也成立起抗日组织。尹灵芝的父亲尹尔恭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村抗联主任,领导本村进步青年割电线、埋地雷、抓汉奸、开展抗粮减租等活动。尹灵芝经常帮助父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抗日工作,派、收军鞋,给抗日干部烧水带路等。

  杜二凤是尹灵芝的亲二姨,1912年生于寿阳太平乡界石村,1929年出嫁到太平村一潘姓贫农家里。当抗日活动开展到太平村时,她积极参加抗日工作,于1943年担任太平村妇救会主任,是太平村第一批中共党员。

  1945年侵华日军投降,此时年仅14岁的尹灵芝,已经担任了赵家垴村妇救会副主任职务,她积极组织群众挖地道、发动妇女做军鞋,还带人火线送饭、运送伤员。1946年9月,阎军“水漫”太平沟,区、村干部暂时撤离寿阳,退到盂县境内。

  之前被清算的地主汉奸公开组织起复仇队,疯狂杀害共产党员和村干部,留村工作的尹尔恭和另外5名共产党员壮烈牺牲。怀着巨大的悲痛和仇恨,尹灵芝更加忘我地投入到革命斗争中。她曾独自一人前往太平村,在阎军乡公所门外贴上“打倒阎锡山”的标语;也曾乔装打扮,深入芹泉车站散发传单,显露出非同寻常的机智和勇敢。

  1947年5月,寿阳县解放,尹灵芝参加了区委组织的“反奸清算训练班”。回村后,她发动群众清算本村和野雀坡等地的地主和汉奸,其中包括她的伯父尹尔温和堂兄尹政。这年7月,16岁的尹灵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牺牲前一年母亲准备了嫁妆

  1947年10月,为保护9000公斤公粮和护粮群众的安全,尹灵芝又开始一次次带人回村“抢秋”。10月19日,尹灵芝再一次带人回村抢收秋粮时,被反动分子发现行踪,并向阎伪太平乡公所告密。

  当地叛徒李凤翥率反动武装“自卫队”和阎军四十九师一个营共计400多人,即刻扑向赵家垴。危急时刻,尹灵芝沉着冷静地带领群众向山上撤退,途中发现村粮秣员罗世宽等仍在村里,便不顾自身安危,二次进村,带领数名群众再次突围。

  此时的赵家垴,已经被阎军包围。尹灵芝率罗世宽等人躲进一处窑洞,阎军发现后,在窑洞口鸣枪威胁,并喊话要求尹灵芝出来,否则就要扔手榴弹了。为了掩护粮秣员和其他群众,保证一万八千斤公粮的安全,尹灵芝毅然走出窑洞。

  尹灵芝被捕后还曾逃出过一回。和她一起被关在南湮村一间空房里的青年姜之荣说,门外的杏树把屋顶都盖住了,下面有条小路,只要跳进沟里,敌人就逮不住了。

  但逃出去的尹灵芝又累又饿,加之天黑,对地形不熟悉,天亮后很快又被敌人抓了回来。  随后,尹灵芝就遭到了敌人的严刑拷打。李凤翥先将尹灵芝毒打一顿,后为请功,又将尹灵芝带到了阎军在寿阳的据点宗艾镇。

  当得知尹灵芝是赵家垴的主要干部之一后,阎军四十九师所属的支队副队长王某决定亲自出马审问。在尹灵芝被关押的十五个昼夜里,敌人先后对她进行了七八次审讯,一次比一次狠毒、一次比一次残忍。但每次都毫无结果。

  “我们用火柱烫,她不说;用皮鞭抽,她不说;用尽各种手段她还是不肯说。”当时参与审讯的人员事后在证词中这样交代。

  十五天的折磨过后,尹灵芝脸上血肉模糊、遍体鳞伤、右眼失明、浑身多处骨折。眼看不能从尹灵芝身上得到任何情报,气急败坏的敌人只能选择公开杀害尹灵芝以示众人。

  解放后,出卖尹灵芝的叛徒李凤翥和尹灵芝的堂兄尹政被人民政府枪毙,尹灵芝的二娘黄银婵畏罪自杀,审问尹灵芝的王某因在解放太原时打开城门而戴罪立功,被判七年徒刑。

  尹灵芝被捕。在遭受了15个昼夜的惨痛折磨后,尹灵芝右眼失明,左腿骨折,遍体鳞伤,但始终没有向敌人透露一个字。最终,她被敌人铡成三截,抛尸野外,壮烈牺牲。

  据寿阳县党史办主任李荣辉介绍,就在尹灵芝牺牲的前一年,也就是1946年,母亲杜凤妮在太原奶孩子因劳累过度得了肺痨病,在临终前,特意给女儿尹灵芝做了梳妆盒作为嫁妆,谁想却没用上,时年38岁。

  与刘胡兰的五个不同之处

  1966年,山西省民政厅追认尹灵芝为“刘胡兰式的革命烈士”。同年7月修建了尹灵芝烈士陵园和尹灵芝烈士纪念馆。1987年后尹灵芝烈士纪念馆被山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赵家垴村更名为尹灵芝村,芹泉镇更名为尹灵芝镇;更多的人了解了尹灵芝,先烈的名字和革命精神在全国广为传颂。

  据尹灵芝纪念馆馆长王明义介绍,尹灵芝与刘胡兰有五个不同之处,在某种意义上,尹灵芝的牺牲更为壮烈。

  首先是出身背景不同,尹灵芝出生在党员家庭,父亲和二姨都是共产党员,从小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深感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而刘胡兰则是出身在普通贫苦农民家庭,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从此,刘胡兰开始逐步接触革命道理。

  其次是入党时间,尹灵芝是1947年6月入党,同年11月3日不幸牺牲。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壮烈牺牲,毛泽东同志为她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同年8月1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做出决定,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高度评价了她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尹灵芝被捕后经历了长达15天的残酷刑罚,身心受到了极大的折磨。而刘胡兰则是被捕后当场死在了敌人的铡刀下,英勇就义。第四处不同就是由于尹灵芝胆大勇敢,张贴标语,保卫公粮,敌人对其恨之入骨,在铡刀下被残忍的铡成了三截,刘胡兰被铡成了两截。

  第五个就是年龄。尹灵芝1931年3月12日出生,刘胡兰1932年10月8日出生,1947年两位女英雄相继壮烈牺牲。刘胡兰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而尹灵芝也用她16岁的青春年华谱写了一曲壮丽诗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